以案为鉴“敲警钟”上好开年“第一课”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火旺   发布时间:2024-02-27 08:46   阅读量: 287    ]

“请大家注意脚下的‘红线’,‘红线’上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道路上常见的四种诱惑,分别是美色诱惑、权力诱惑、物质诱惑、金钱诱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学、细照、笃行,做到洁身自爱、公道正派、坚守底线,以自身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

2月19日上午,2024年度宿松县市场监管系统春季综合业务培训班开班,县纪委监委驻县市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培训班上开讲新年“廉洁第一课”,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

上好开年第一课,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是县纪委监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的具体实践之一。

为把好新年伊始廉洁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宿松县纪委监委盯紧关键时间节点,新年上班第一天深入基层一线,将廉洁教育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新年第一课,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讲廉政党课、集中提醒谈话、拍摄警示教育片、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件、参观廉洁教育阵地等形式和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廉洁自律的表率,营造风清气正、清清爽爽的工作氛围和干事环境。

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法教育,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等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纪法知识。同时,县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教育,通过印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等方式,不断探索丰富经常性纪律教育的方法和路径,抓紧抓实纪律教育,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教科书”“清醒剂”作用,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纪律教育常态长效。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本辖区查办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从办案初始就全盘考虑警示教育工作,通过采访违纪违法人员、留存录音视频等,建立案例素材库并动态更新。综合运用第一手素材,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深入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根源,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镜自照,自我反思,深刻警醒,不断提高自身防腐“免疫力”,筑牢廉洁底线。

“新年新气象,我们利用年初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以廉洁教育为新年开篇,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底线,严守纪律规矩,拧紧‘思想阀’、绷紧‘责任弦’、筑牢‘防火墙’,躬身入局,奋楫笃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