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闭环管理 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地见效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婷芳   发布时间:2024-02-27 08:29   阅读量: 287    ]

“我们立即对病事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同时进一步规范请销假制度,制定并完善了机关效能建设管理制度,明确了病事假管理办法……”不久前,宿松县趾凤乡党委向县纪委监委反馈整改情况。

此前,县纪委监委在办理赵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发现趾凤乡存在病事假管理不规范问题,随后向该乡党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针对病事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纠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有力武器,探索建立从下发建议到跟踪监督,再到落实整改的闭环管理模式,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确保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治理效果。

一份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建议书,首先要把问题找准。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主动查找案发单位的廉政风险点、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向责任单位开列“问题清单”,做到“把脉问诊”“对症开方”。2023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共向被监督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7份。

“针对建议书提出的问题,我们建立《洲头乡关于建立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服务”为依托的“望闻问切”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严格落实低保核查工作,定期复查建立群众社会救助领域来电来访台账……”洲头乡相关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介绍整改情况。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只是第一步,关键是如何推进建议高质量落地落实。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出现“走过场”“挂空档”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谁制发、谁负责、谁督办”的监督模式,建立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的闭环工作机制。采取“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方式,形成整改落实共督共建机制,对建议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由案件承办部门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协助配合,督促相关单位对照纪检监察建议书内容,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深入整改,严防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有关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倒逼各级党组织担责尽责。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