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小燕   发布时间:2024-02-08 10:32   阅读量: 586    ]

“通过县级联审、县乡考察,并进行公开公示,乡党委明确了3个村党总支书记,同时,村‘两委’班子全部配齐。”日前,宿松县洲头乡党委向县委巡察办报告巡察整改情况。

此前,宿松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洲头乡党委及1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发现,洲头乡自2021年换届选举后,3个村一直未明确村党总支书记,4个村“两委”班子累计缺额7人。

村“两委”班子是乡村的直接管理者,是党的政策方针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这“最后一公里”的具体执行者,村级班子缺配势必影响村级发展。为牢牢抓住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巡察组将该问题列入重点问题清单,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向洲头乡党委进行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

“必须选拔一批有思想、有干劲、有威望的同志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尽快明确3个村党总支书记带好队伍,补齐缺额的村‘两委’班子,为村级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障。”随后,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

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洲头乡党委立即部署整改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巡察整改,制定整改措施,“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后备干部摸底登记、定向使用,试用期满,经乡党委考核合格的人员,及时补充为‘两委’成员,同时,制定出台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机制,吸引高学历人才返乡。”

洲头乡党委坚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同时,制定出台《洲头乡村干选任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后备干部的摸排、锻炼等环节。截至目前,洲头乡11个村级党组织后备干部共计46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8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村级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才能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农村跨越式发展提供基本保障。”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在“组办”会商会议上突出强调。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