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派驻“探头”守好监督“前哨”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火旺   发布时间:2024-02-04 08:49   阅读量: 521    ]

“对执法规范表现突出的同志,要及时发现及时嘉奖,激发民辅警的干事创业热情;对严重损害执法形象,执法极其不规范的同志,要严肃处理,戳到痛处,要让广大干警树立起对执法工作的敬畏之心。”日前,宿松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党委开展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调研,推动公安监管部门用制度破解队伍思想教育、能力素质提升、队伍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难题。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压紧压实驻在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去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注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活用专项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023年,各派驻(出)机构受理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117件,立案86件,处分83人。

为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通过分管领导定期主持召开派驻机构负责人会议、约谈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形式,不断完善派驻机构报告工作制度、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制度,列出不同时段监督事项清单,明确派驻机构工作要点和监督重点。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协调联系的纽带作用,加强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深化运用“室组”“组组”协同、“室组地”“室组局”“协作区”联动模式,建立健全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主体沟通协调机制,放大监督效果。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各派驻(出)机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通过参加会议、现场监督、廉政谈话、专项检查等手段贴近监督、靠前监督,及时发现和掌握驻在单位廉政动态和风险点,并建立政治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等措施制度,将监督嵌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助推各单位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政治监督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让廉洁教育出新“走心”,各派驻(出)机构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下发工作提醒函,推送廉政提醒短信,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远离“节日病”。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开展廉政入门课、警示课、提醒课“廉政三课教育”等形式,不断强化党性纪法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督促综合监督单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学习案例剖析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到案件庭审现场旁听,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派驻机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延伸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是监督执纪工作的前沿阵地。”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找准派驻监督“探头”角度,调优派驻监督“探头”精度,让监督“探头”作用更精准、更有效。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