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监督找问题促整改 护航扶贫“最后一公里”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5:24   阅读量: 9960    ]

“老乡,您家房屋有没有什么问题,生产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水质好吗?水压、供电正常吗?”随着永天圩内涝水排去,永天圩内受灾群众有序离开了安置点,顺利重返家园,宿松县汇口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及时跟进监督,走访入户,实地查访,面对面与贫困户交流沟通,仔细摸排其生产生活难题,着力提升“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实效。

为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今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整合相关职能部门、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力量,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过程,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仔细问、较真督、一起战,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 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采取“一竿子插到底”深入扶贫一线、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等方式,紧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审计反馈、民主监督、大走访大排查等反馈、指出、发现的问题,将“354+N” 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逐个整改任务过“筛子”。截至目前,已印发交办单21期,交办个性问题82个,“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 动态变化和政策落实方面问题161个,所有问题均已整改销号。

“点线面”结合保障制度执行在一线。围绕决战决胜产业、就业、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和内生动力,以及易地扶贫、电力、通路、光网和村级活动场所等重点工程项目,找准监督“点”。强化制度建设,划定监督“线”, 出台《宿松县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宿松县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督查方案》《关于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宿松县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等系列配套文件。畅通监督渠通,扩大监督“面”, 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快、易接受、覆盖广的特点,不断畅通问题发现渠道和信访举报通道,积极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作用,打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直通车”。

“将继续做实监督文章,认真对标对表,常态化开展督查督战,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