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高悬振纲纪 清风劲吹扬正气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08:28   阅读量: 4105    ]

  ——2017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开展廉政审查433人次;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处理66人;受理各类信访举报630件,立案257件,结案237件,处分236人次;设立3个巡察组,启动两轮常规巡察,对19个单位开展巡察,超计划完成年度任务……

  翻开2017年工作成绩单,县纪委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持续深化“三转”,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以严明纪律维护政治生态。县纪委牵头完成全县“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学习教育结果运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问题的12家县直单位党组书记进行集中警示谈话,对“党纪政纪记心中”知识测试单位平均得分低于80分的1家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制定出台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十个严禁”行为规范、廉政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制度。联合组织部门制定外出学习培训审批报备制度,共有52个单位130名相关负责人签订严守纪律承诺书。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代表资格审查、评先评优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开展廉政审查433人次。全面实施廉政考察和档案核查工作,健全落实科级干部提拔任前廉政考试制度,54名干部通过测试并接受廉政谈话。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县委分解的整改工作,整改报告获省委巡视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以常态问责压实政治责任。有效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问责“利器”作用,督促各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建立形成问题发现、报告、处置、问责的完整链条。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和评议办法,推动基层党委(党组)定期向县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经常性使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严格开展谈话函询活动,累计进行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464人次、函询26人次。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部门行使职权情况的监督问责。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问责扶贫工作中问题干部195人,其中纪律处分43人。针对市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发现的问题,问责相关单位责任人13人, 2个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在全县通报。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对3名科干诫勉谈话、 1名科干警示谈话,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10人。加强对全县信访维稳的纪律巡查,建立24小时受理举报和巡查机制,成立执纪问责专班,先后问责9人。

  以纠正“四风”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处理66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62人、诫勉谈话3人。紧盯重要节点和领域,开展作风建设执纪监督,对14个单位及个人在值班中未能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通报批评。推进“酒桌办公”问题专项治理,查处较大影响案件2起,给予纪律处分37人、组织处理1人,其中科干11人。开展对全县机关单位公务接待情况的专项检查,并组织“回头看”,扩大警示震慑效果。深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查实在宿松商城小区物业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职能部门失职失责问题, 2名责任科干受纪律处分。积极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改进评议方式方法。聚焦“怕担当、不善为、假作为”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两场专题调研座谈,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县委安排部署“怕担当、不善为、假作为”专项整治打下坚实基础。

  以严肃审查强化“不敢”氛围。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瞄准执纪审查重点“三类人”,紧盯“关键少数”,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630件,立案257件,结案237件,处分236人次。加大对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对重点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件,其中1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置,初核了结6件。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问题。对省第三批交办10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立案查结7件、信访了结3件,对22名相关责任人依纪问责,清退违纪款10.46万元。对市纪委交办3件线索,立案查处1人、组织处理2人。出台《宿松县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工作规定(试行)》,先后5次通报典型违纪问题案件。设立通报曝光专栏,首度曝光严重违纪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6人,通报曝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执纪审查的督促检查与考核,强化2016年度考核结果运用。

  以扎实改革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监察监督全覆盖。及时成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出台巡察工作办法、五年工作规划和2017年度巡察工作方案,设立3个巡察组,突出政治巡察。年度启动两轮常规巡察,对19个单位开展巡察,超计划完成年度任务。同时开展对3个乡镇扶贫领域的专项巡查。注重巡察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多轮次巡察人员业务培训会,专题学习巡察工作法规制度,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加快派驻机构改革进程,研究制定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采取单独派驻和归口综合派驻两种形式,共设置13个纪检组,其中综合派驻10个、单独派驻3个,及时选优配强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坚持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纪委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县人大机关、县检察院等有关单位,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有关工作,确保了人员转隶、监委成立、班子组建等试点工作任务按期圆满完成。(本网记者通讯员)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