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浴乡:巩固脱贫成果 谱写振兴新曲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10:17   阅读量: 276    ]

近年来,北浴乡坚持党建引领,抓紧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落实抓产业和促就业“两项工作”,强化动态监测帮扶措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有效防止返贫致贫,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风险摸排全覆盖,对象无空缺。该乡构建“乡党委统一领导、乡村振兴办牵头、行业部门协同配合”的组织领导和“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府主要领导具体抓,各联村科干统筹抓”的工作体系,建立117名网格员排查队伍,依托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网格员等,对全乡3924户13306名农户进行全覆盖摸排,紧盯脱贫户、低保户、监测户、重病户等重点人群进行深度排查,不留死角。2023年,全乡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2次,核准核实县级推送的预警信息505条,新识别监测户7户26人,做到防返贫早发现、早干预、早纳入,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帮助扶持全覆盖,措施无空虚。该乡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通过落实健康帮扶、申请低保五保等实现帮扶政策全覆盖,2户整户无劳动能力监测户全部实现兜底保障。同时,聚焦群众增收,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产业带动效益、引导发展产业等帮扶措施,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1237户脱贫户和42户监测户通过务工就业、土地流转等,2023年全乡脱贫人口的年均纯收入较2022年度增长达14.2%,实现了年人均纯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监督检查全覆盖,责任落实无空白。该乡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思想在一线统一、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四不两直”暗访督导,对全乡六个村定期精准“画像”、精准把脉,点穴式对症下药,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该乡纪委积极发挥监督作用,通过入户了解、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余次,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惠农资金发放、项目资金使用等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紧盯帮扶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落实等环节,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精准落地见效。

据了解,北浴乡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做好结合文章,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通讯员 苏泉)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