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会|丁燕儒:履尽职责 舍私济公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04 08:50   阅读量: 1248    ]

丁燕儒,生于1954年,宿松县汇口程营人。1972年10月参军,197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兽医师、兽医所所长、师后勤部多种经营办公室副主任,中校军衔,3次荣立三等功,1986年被赤峰守备区评为“十佳戍边创业人”,1987年被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干部”。

丁燕儒于1993年10月从沈阳军区某部转业,到宿松县税务局汇口税务所当征管员,后相继担任指导员、所长、县地税局汇口分局局长。他兢兢业业,不计名利,连续多年被评为县地税局先进工作者。1998年、1999年宿松连遭洪涝灾害,农村主体税源不足。他走村串户,夜以继日地抓零星税收,超额40%完成2000年税收任务。2001年他率领职工克服多种困难,收税336.8万元,比年度任务超额68%。

“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无论在哪都要干好”,这是丁燕儒在部队转业前和到地方后组织找他征求去留定向意见时的真实表白。他以一名军人的风姿高标准地实践着这句诺言。一名在部队已是中校军衔的正营职所长,在组织决定他转业时,不恋县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偏远的汇口镇,且在这个镇税务所当一名普通的征管员。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要求,打开工作局面,他虚心请教,并借来业务书籍,边干边学。寒来暑往,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年。四年中,他跑遍了辖区的几乎每一个角落,征管工作扎扎实实,而且年年超额完成任务。在所里,论年龄他最大,论级别他最高,但他从不摆架子,从不摆老资格,上班第一个到,下班最后一个走。他先后六次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丁燕儒的妻子下岗失业,两个孩子读书,家庭生活困难,但他不忘雷锋精神,克己奉公,乐于助人。他多次拒收纳税人的礼物,实难推辞的,交办公室处理。1999年年关,所里无钱兑现聘用代征员的工资,情急之下,他咬牙卖掉农村老家的一头水牛,让几名代征员领到工资愉快地回家过年。2001年,他带领分局同事组织访贫问苦。在西湖村的九天中,他一人帮扶三个贫困户。当得知村民杨某家子女无钱上学时,他一次赞助500元,让孩子得以重返校园。

2001年7月,同他关系要好的一名战友因经营一家织布厂效益不好,找上门说:“我俩是战友,能不能高抬贵手,少收点税。”丁燕儒笑着同战友解释:“你们厂是查定征收,必须经过民主评定,评定后的税收是国家的收入,少交一分都是违法的,老战友,你总不能叫我违法吧?”一席话使这位战友深为叹服。一次,个体户沈某趁夜来找他,送去价值2000元的烟酒,也是请他“高抬贵手”。他向这个体户耐心解释说:分局的工作是公平、公开、公正的,依法征税,集体研究才能定税,任何个人没有减税、免税的权力。丁燕儒不失时机向他宣传了有关法律法规,坚决辞谢礼品。在屡拒无效的情况下,他于第二天将礼品带到办公室,委托征管员务必将礼品退回去。

2002年12月8日早晨,加过夜班的丁燕儒起床后因过度劳累头疼难忍。同事们把他急送县人民医院抢救,后转九江部队医院治疗。丁燕儒终因脑溢血抢救无效,于11日凌晨辞世,年仅48岁。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