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会|张凤翥:廉洁奉公 平暴爱民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22 16:25   阅读量: 963    ]

张风翥,字仪明,别号威赤,宿松人。其祖先出自周朝官爵之家。汉唐期间,张家代代都有显赫人物。到了宋代有著名的学者南轩先生,明朝有九韶公,官至翰林院编修,居在长江边。过了两代迁往宿松,于是成了宿松人。自高祖和曾祖以来,一直以恭谦、节俭、尊老爱幼著称于乡里,但没有人做官。到了祖父这一代,开始有人做官,从张凤翥开始光大门楣,名气大作。


张凤翥从小就有异才,读书可以一目十行。他学习刻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同辈中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不喜欢交朋结友,不愿与名士来往,性格孤僻耿直。崇祯四年(1631),他考取进士,被授予浙江嘉兴县令。


嘉兴豪门大族较多,每次县令上任,他们都成群结队地载歌载舞夹道欢迎。张凤翥上任时,并不高兴他们这么做。他体恤那些吃粗粮穿破衣的穷人,常常为他们减轻税负,以此缓解老百姓的压力。凡是那些以势压人、生事扰民的人,他都必定法办。


到嘉兴上任后的第二年,他父亲去世,他便回家服丧。服丧结束,他又被重新任命,去了四川仁寿做县令。他在仁寿像在嘉兴一样清廉耿直。四川人讲他品德高尚,用诗歌颂他,并在祖宗祠堂上为他祈祷、祈福。后张凤翥被提拔到刑部任主事,在刑部抓大案,公平公正,一时朝廷称赞不已。皇上下文在宫殿里召见他,并询问讨伐、平定叛贼的方针策略。张凤翥将早已准备的多个锦囊妙计,一一讲解给皇上听,并上奏折,请求外去远方捉拿、惩办贼寇,让国家强盛起来。朝廷中有人谗言,恶语中伤他,于是他被贬往衡州府任司李(掌握狱论的官)。没有多长时间,他又调任晋兵预备副使,驻扎在安陆,守护明显陵。


当时,天下接连不断发生饥荒,盗贼流寇蜂拥而起。张凤翥一边赈灾一边安抚百姓,对部下管理严格,内部秩序井然。当有穷凶极恶的盗寇践踏他的辖地时,张凤翥一个人骑马应战,告诉贼寇国家的威严和神圣不可侵犯。盗寇全部放下兵器投降。张凤翥准备推荐他们的头目做官,但命令尚未下达,他们又起兵叛乱。张凤翥坚守城池,拿来槌子击鼓,号召士兵出击,并亲自登上城墙。土兵出其不意偷袭贼寇,斩杀俘虏贼寇很多,贼寇退去。没有几天,贼寇调来十万大军再次攻通城池,张凤翥率兵迎敌,在石城水边交战,杀死、杀伤无数。士兵殊死拼搏,贼寇骑兵从城池旁边分开袭击石城,城中有官吏开门投降,于是城池被攻陷。张凤翥仰天长叹说:“我已力不从心!”并对诸位将士说:“你们愿意以死报效国家吗?”都回答说:“愿意。”于是继续转战杀敌数百。贼兵以铁骑三万,手持寒木长矛刺击,张凤翥被戳三处受伤,见大势已去,只好拿出佩刀准备引颈自刎。诸将士大哭而制止了他的自杀行动,请求撤离湖北,再图以后发展。撤离不久,张凤翥死于军中。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