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音声声传清风 廉洁文化润人心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2-04 16:14   阅读量: 951    ]

“打竹板,笑开颜,我是廉政宣传员,赞廉政,颂清风,廉洁正气记心间……”近日,宿松县举办“聚‘青’风 倡清廉”廉洁文化主题宣讲大赛,县纪委监委表演的“快板”《杨震拒金》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发区党工委、县直机关党委和各口共计219个节目参赛,经过激烈角逐,53个节目进入复赛,15个节目进入决赛,说唱、快板、三句半、情景剧、相声小品、民间小调、黄梅戏曲……丰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让现场党员干部群众在享受“廉洁文化大餐”的同时,感悟“风雨不改凌云志”的政治定力,筑牢“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廉政堤坝。

今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实际,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团县委、县教育局、县文旅体局等有关部门单位,挖掘本地优秀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特色资源,整合各类廉洁文化资源,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丰富廉洁文化载体,让党员干部群众近距离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接受清廉文化浸润。

泼墨香,汲清泉,颂廉洁。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提质增效,日前,由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文旅体局主办的“翰墨话清廉 丹青描清风”为主题的新时代廉洁文化主题书法美术作品展在县文化馆举办,展出的本土书法、绘画、非遗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将文化艺术与党性教育、廉洁教育有机融合,以书言志、以画颂清、以艺传廉,借物抒怀,歌廉颂洁,充分展示了“清廉宿松”建设的生动实践。

以廉入戏,以戏化人。“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让我们弘扬清廉家风,做‘清廉家庭’的倡导者;培育清廉家风,做‘清廉家庭’的建设者……”前不久,县纪委监委举办“弘扬廉洁文化 培育清风正气”家庭助廉主题戏曲展演活动,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庭亲子朗诵《家风颂》。主题活动以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元素为抓手,运用朗诵、黄梅戏曲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以戏说纪、以戏释法、以戏示廉、以戏明责,既丰富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又让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将无形的廉洁文化通过有形的阵地广泛传播。县纪委监委指导全县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实际,通过在村(社)区广场、休闲步道、旅游景区中植入“廉洁元素”,依托楼道、宣传栏、文化墙、农家书屋等载体,打造图文并茂的基层廉洁文化“小微”阵地,让廉洁文化元素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廉”声音、传递“廉”能量,不断厚植清廉建设的文化氛围。

“我们依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分层分类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廉政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廉洁文化的宣传力、辐射力和渗透力,着力打造内涵丰富、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感染力强的廉洁文化新高地。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