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坚定信仰 不负热爱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胡振   发布时间:2023-08-24 10:17   阅读量: 4145    ]

“这是我见过最大的一笔个人好处收益,当时我也是胆战心惊,自己从没有接触过这么一大笔不义之财,面对账户上增加的数字,我既紧张又兴奋,好像世界突然被推开了新的大门……”

当整理案卷时再次看到这份长达几十页纸的忏悔录,我的思绪回到了几个月前,办案过程中的一点一滴都仿佛重新涌入了我的脑海中,那是我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后参与办理的第一个案件,让我终生难忘,也让我受益匪浅。回望过去半年,我对纪检监察工作因此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理解。

从“校门”走进“机关门”后,每次亲戚朋友见面,就有人问我,现实生活里纪委办案和影视剧中的情景一样吗?从加入纪检队伍后我一直没有亲历办案,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虽然明白纪检监察工作各有分工,但内心一直对一线办案有着一丝期待。直到今年年初的一天夜晚,我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让我第二天来单位时将行李带好,我知道我的办案生涯要拉开序幕了。之后我第一次参与了留置案件办理,外出办案结束后又继续在“家里”配合案件办理,到现在有半年时间了。充实的工作、日益增长的办案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那么从事纪委监委办案工作,到底是种什么感觉?总的来说就是,坚定信仰,不负热爱!

这半年,是一节坚定信仰的思政课。我第一次参与办案的被留置对象是一位年轻干部,其坦言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都是从理想信念的动摇开始的,而后一步步沦陷直到最后彻底忘却初心。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腐化变质,归根到底是因为理想信念“防洪堤”崩塌,继而思想防线失守、价值观念错位,而办案过程就是最直观、最深刻的零距离警示教育课。作为奋战在一线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将绝对忠诚融入进理想信念中,将绝对忠诚践行在行动中,时刻告诫自己一旦动了“小心思”,有朝一日就是和调查对象同样的下场,那么在面对调查对象时就能做到无私者无畏,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这半年,是一场磨炼本领的马拉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刚刚加入专案组的新兵往往承担安全员的职责,但是除了绷紧“安全弦”,还要做的是在领导同事的身边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本子记。一名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应该是“万金油”,因为基本每一个复杂案件都会与财务流水和工程项目招投标打交道,我参与的第一个留置案件还涉及综艺制作,办案人员必须在办案过程中不断学习了解新知识,不然就会被调查对象牵着鼻子走。作为新兵要充分利用专案组“高手云集”“新老搭配”“集中隔离”的优势,尽力作为辅助角色参与到案件更多的环节中去,虚心用心、不懂就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案件侦办是一场短则几十天长则数月的马拉松,不仅是在与调查对象较量,更是在修炼自己的内力。

这半年,是一场聚焦担当的热身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作为新兵我感觉到一个案件的办理往往是前半段抓紧组织谈话,后半段紧抓材料撰写,可谓是奋力干、连轴转、不停歇,这个留置案件刚刚结束,专案组的大部分办案人员就已经无缝衔接进入到了下一个案件。作为办案新兵在经历了半年的热身赛后,我明白一名优秀的办案人员既要做到动手也动脑、更要领悟动脑也动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去对待案件的每一个细节。要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永远保持实事求是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脚踏实地的奋斗韧劲,以吃苦耐劳的担当精神全力奔赴下一场山海。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反腐败”战场上,作为一名新兵,未来的我更多的是要沉下心来,心怀“国之大者”,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不负热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