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婷婷   发布时间:2023-08-15 16:16   阅读量: 2949    ]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万千小家,是幸福生活的温馨港湾,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为进一步厚植纪检监察系统清廉家风沃土,今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学廉、思廉、守廉,以优良家风涵养清风正气,筑牢清廉底线。

纸短“清”长,一册家书述清廉。

“‘以廉率属,以俭持家,誓不以军中一钱寄家用’,曾国藩身体力行诠释着公私分明、廉洁自律,为下属明确了底线,为家庭立下了规矩。”工作之余,县纪委监委的干部们在通读、精读、研读《曾国藩家书》的过程当中感悟尚德勤廉的立身之道。

为发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确保干部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为150多个纪检监察干部家庭送上了一份“廉书大礼包”。通过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助廉教育书籍,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读书思廉、读书养廉,以家风促清风,以家风正党风。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向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放“共守清廉之家”倡议书,号召大家以规立家、以德治家、以身传家,做清廉家风的“传承者”“守护者”和“弘扬者”。

以文化人,家庭助廉扬清风。

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举办“弘扬廉洁文化 培育清风正气”家庭助廉主题戏曲展演活动,全县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参加。主题活动以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元素为抓手,运用黄梅戏曲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打造诸多特色突出的廉洁文化作品,让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营造崇廉守廉的社会风尚。

“希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从中汲取养分,带头做好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守护者、弘扬者,让家庭真正成为充满亲情的温馨空间、成为拒腐防变的洁净港湾。”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活动现场开场致辞。

“整场演出节目内容丰富、寓意深刻,不仅有《斤鸡斗米》《盘箱》等优秀廉洁戏曲,还有纪检监察家庭亲子朗诵《家风颂》,真是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参加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感触颇深。家庭助廉主题活动在展现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的同时,还营造了“崇廉、倡廉、践廉”的浓厚氛围,让廉洁家风文化真正深入人心。

主题宣讲,传家风立身修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月26日,在县纪检监察系统专题培训班上,县纪委监委特邀市委党校教授带来了一堂名为《六尺于心 源远流长——桐城父子宰相家风与官德的当代价值》的廉政党课。课程从父子宰相及其家族简介、父子宰相家族的家风和官德、父子宰相家族家风与官德的积极意义三个方面,讲述了张英与张廷玉父子宰相家族家风与官德的延续、传承和积极现实意义,号召全体干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导家人养成廉俭礼让、孝老爱幼等优良品行,让父子宰相的优良家风发扬光大。

“六尺巷的故事不仅仅体现了礼让大度的宝贵精神,还反映出优良家风家训在立身修德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我们都应该向张英父子学习,时刻牢记克己处事、清廉勤慎。”佐坝乡纪委书记王贤斌在结业仪式上分享学习收获。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重要职责,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弘扬清廉家风,为其稳固后方,是对干部的真关怀、真爱护。”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家风教育力度,通过抓好家风“小切口”,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切实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