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员培训 充电蓄能强本领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17 17:43   阅读量: 4066    ]

“如何规范使用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不同类别措施的适用情形是什么?”“线索处置阶段可以采取谈话、查询、调取等措施进行了解,在摸排阶段先将信息了解全面,然后确定处置方式。”……

近日,在宿松县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上,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方法,第七纪检监察室科员吴泽宇为学员们授课。

这是宿松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的一个剪影。以铸魂强基、增智提能、锻造铁军为主题,县纪委监委分层分级、持续开展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县纪委监委坚持从淬炼思想入手,以领导班子讲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研讨交流、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征文比赛等为载体,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中,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不断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今年以来,已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培训7期,累计培训100余人次。

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县纪委监委广泛征集纪检监察干部意见,着眼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实际需要,精心制定2023年度培训计划,精准滴灌、务实求效。培训内容紧紧围绕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包括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宣传等业务知识。同时,不断拓展教育培训载体,统筹抓好线下培训班和省纪委“视频讲堂”“年轻干部共享课”的参学,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等平台,引导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今年以来,已组织全员培训课程13期,培训干部700余人次。

想明白才能学明白,学明白才能干明白。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设定学习目标,开展针对性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们“精准充电”。案件监督管理室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对全县各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开展全覆盖办案安全隐患排查,逐一梳理办案流程中的问题,开展面对面现场教学,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安全办案意识。案件审理室从各部门抽调精锐力量组建小组,通过详细解读评查标准、剖析疑难案件等,对案件卷宗进行质量评查的同时也梳理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为打造“铁案工程”提供坚实基础。针对有的乡镇纪委平台不会用、指南看不懂、操作不顺畅的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检举举报平台的“真人版”操作方法“一线送教”,手把手进行指导,让基层监督执纪的“工具箱”真正用起来。

“通过观看刘主任的操作演练,我很快就掌握了如何签收交办件、呈报审批办结件以及平台操作注意事项,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办信效率。”趾凤乡新任纪委书记姚舒说道。

此外,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学习机制,积极组织“派驻+乡镇+协作区”片区化学习活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有效克服了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和派驻(出)机构“人员分散”的短板,变“个体学习”为“集体学习”,变“小集体学习”为“大团体学习”,不断提升学习质效。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丰富‘上级调训+自办培训+以练代训+庭审观摩+线下测试+以案代训’相结合的综合培训模式,在开展学习教育培训的同时,努力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成长舞台,持续强化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战锻炼,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