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静下心来学思践悟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火旺   发布时间:2023-08-17 10:48   阅读量: 3454    ]

“这篇稿子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你写得比较匆忙、感情不够深,再好好揣摩一下吧!”近日,宿松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拟召开理论学习交流座谈会,要求每位党员撰写发言材料。为了尽快回家,我匆匆忙忙写了篇发言材料交了上去。稿子被退回后,我带着疑问来到第二党小组组长办公室,企盼得到进一步指导。

“你写得太‘大’了。”党小组组长直击要害,“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没有把你的工作职责‘摆进去’,只是从理论到理论的泛泛空谈,这样无法提升学习效果。”她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接着说:“你是不是认为座谈发言就是个形式,在会上念念就行了,我们举办座谈会,就是希望大家互学互鉴、取长补短,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不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你可不能自欺欺人啊!”

听了这番话,我难为情地低下了头。回去后,我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认认真真修改了发言材料。在座谈交流时,我认真聆听了同事们的所感所悟,深入进行思考,从中真真切切受到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留学、时时可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时刻把学习作为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的第一要务、作为增强自身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自身修养的必经之路,一刻不停加强学习。

理论学习是一项系统工程,掺不得半点“水分”、来不得半点“虚假”,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如果舍不得花精力、下苦功夫,只是走走过场,蜻蜓点水,囫囵吞枣,流于形式,满足于碎片化阅读、浅层次理解,想起来就学、学一阵又放下,根本不可能真正做到学深学透。要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细嚼慢咽中尝出“原味”,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细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理论、铸信念、担使命、树正气、促实干的具体要求,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理论学习的收获中提高知行合一的能力,推动干事创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