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钢淬火磨利刃 厉兵秣马练硬功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火旺   发布时间:2023-08-11 22:35   阅读量: 2608    ]

“‘点单式’设置课程,‘开放式’交流研讨,‘封闭式’集中学习,真是越学越觉得方向明确,越学越觉得思路清晰……”近日,宿松县纪委监委在县委党校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调度会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学习专题培训班结业。116名参训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信心满满重返各自工作岗位。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聚焦纪检监察核心业务和政治理论,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县委办的业务骨干授课,通过领导带头讲、业务骨干轮流讲、交流互动讲等方式进一步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提能强筋骨。

“授课老师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分享在实际工作、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形成的思考与体会,让我受益匪浅。”九姑乡纪委书记课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精准选课,按需配餐对“胃口”。培训前,县纪委监委通过一线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纪检监察干部“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并结合征求意见收集的培训“订单”, 制定培训“菜单”, 再由学员“按需点菜”确定开课方向,制定方案,最终分析研判后组织“配送”丰富的培训课程,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讲什么”确定了,还要在“谁来讲”上下功夫。县纪委监委一方面按照课程涉及业务种类,邀请相应专家学者授课,帮助参训学员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业务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注重从基层监督执纪、创新实践中挖掘好的经验做法,让纪检监察系统内审查调查、信访办理、案件审理等岗位上的业务“标兵”上讲台,向大家分享工作方法和技巧,交流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解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参训干部带着疑问进课堂、带着答案去工作。

此外,县纪委监委把此次培训作为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的有利契机,通过召开训前纪律培训会,对相关案例的警示学习、发出《培训纪律提醒函》、签订纪律承诺书等方式,督促参训学员端正态度学、遵规守纪学、深入思考学,并结合自身实际谈收获、谈体会、谈感悟,以好学风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好作风,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

课堂培训强基赋能,实地观摩凝心铸魂。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县烈士陵园、趾凤乡白崖塞红二十七军纪念馆、北浴乡罗汉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旁听庭审,赴九成监狱、县看守所“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以正面典型为镜、反面典型为戒,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深入开展全员培训,坚持以高标准秣马厉兵。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养机制,采取“集中培训+实地感悟”等方式,将学习培训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着力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学习务求实效,实战检验成果。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参训人员达1800余人次,发放纪检监察业务书籍300余套,真正达到“以学促干”“学以致用”的效果。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