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液+预防针”锻造过硬队伍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吴靓   发布时间:2023-08-01 16:10   阅读量: 2839    ]

“我将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在纪检监察机关“炼钢炉”内百炼成钢。”县委巡察办副主任王苗苗在学习会上交流发言时说道。

7月25日,县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上不仅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重要文件,还学习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转发的违纪违法案件警示通报,既为纪检监察干部输送“营养液”,又打好“预防针”,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耳濡目染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从刚才通报的案例来看,纪检监察机关并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在学习警示教育案例通报的过程中,要坚决杜绝‘看客’心态,决不能把案例当‘剧本’来看、把教训当‘故事’来听。”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世宏在会上作总结发言时说道。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双管齐下,通过正反结合的对比教育,帮助干部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戒。

坚持正面教育引领,从理想信念上固本培元。县纪委监委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引领学,以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等为载体,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通过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讲授主题党课,集中学习观看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宣传片《生如夏花》《芳华燃尽映初心》等,举办纪检监察系统“弘扬廉洁文化 培育清风正气”家庭助廉主题活动,深挖本地红色文化元素,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观红色圣地、听红色廉故事、重走长征路等实践活动,引导带动纪检监察干部用心学、多样学、常态学。

同时,深入开展“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专题警示教育,强化警示震慑,筑牢思想防线。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剖析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学习一批党纪法规、组织一次警示参观活动、旁听一次案件庭审,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触碰灵魂。把处分决定宣布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环节,同步开展、同向发力,将处分决定由单纯的“一页纸”变为立体化的、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堂课”,今年以来,已同步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10次。

“我们以正面教育引领方向,以警示教育拧紧思想开关,既为纪检监察干部输送‘营养液’,又打好‘预防针’,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植廉于心,又慎微慎独、警钟长鸣。”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