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火旺   发布时间:2023-06-28 16:23   阅读量: 4781    ]

“我辜负了党的培养和教育,走到这一步,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庭,请大家一定要以我为鉴……”日前,宿松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了一部警示教育片,看着“片中人”流下忏悔的泪水,让我这个“看片人”也深受感触。  

蚕食农村集体经济祸害百姓的“蝇贪”、官瘾十足的“作秀”副局长、掩耳盗铃的贪腐书记……观看之后不禁掩卷沉思,感触良多,心潮难平。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猛兽,或沉睡或欲动、或野性或羁绊,但若缺少自律的管制,放松了缰绳、冲毁了底线,必将撕破内心的平静坠入欲望的深渊,落入万劫不复之境。纵观这些落马领导干部的成长轨迹,都有一个相似的历程: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努力,一心为党为人民工作,得到组织的认可,群众的好评,职务也随之不断晋升,然后到了某一个位置,本应该是理想信念更坚定不移,反而是动摇了、滑坡了,总开关出了问题,在大是大非上迷失了方向,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自我,心里不再有组织的殷切期望,不再有群众的热切盼望,滋生了私欲和享乐思想。

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根本、最危险的动摇。领导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如果放松主观世界的改造,背弃党的理想信念,淡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发展下去必然会迷失方向,走上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道路,就如“片中人”最后沦为阶下囚。

为避免此类悲剧再发生,我深知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岗位上责任重大,既要常敲警钟、常打“预防针”,也要让党员干部自觉筑牢“不想腐”的防线。

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之一,警示教育片则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载体。于是,我们选取本地近年来查处的具有代表性的5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作了第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贪廉一念间 荣辱两世界》,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违纪干部的“后悔药”变成党员干部的“预防针”,防止“身边人”变成“片中人”。

一部好的警示教育片往往能让受教育者思想受到洗礼、心灵产生触动,而制作一部警示教育片如同烹制一道“硬菜”,离不开各种“时令菜”的挑选、处理和一系列严谨而又细致的制作工序,在制作警示教育片的过程中,我们强化宣传、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等部门联动协同,一同分析案件特点、剖析案发原因、总结警示教训,为了反映相关当事人的内心真实想法,我们着力与当事人建立相互信任、真诚坦率的沟通关系,引导其对自己整个思想历程进行全面回顾,既直白地讲述自己曾经面对的处境及困惑,又坦诚地自我揭露曾经内心的各种“盘算”和“考量”,最终才有了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道纪律教育“大餐”。

我们精心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在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很多领导干部观看后,撰写了心得体会,表示要时刻紧绷廉洁这根“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持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