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炼“内功” 锻造巡察“尖兵”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小燕   发布时间:2023-06-16 17:13   阅读量: 3534    ]

“通过今天的集中学习,使我对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深入理解,更加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精髓要义,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近日,在县委巡察机构集中学习暨主题党课报告会上,一名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为切实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县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锻造巡察“尖兵”。


“巡察监督就如同一架飞机,‘机头’就是党的领导,机身就是人民群众,而飞机的两翼分别对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两翼起平衡作用,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在巡察机构集中学习暨主题党课报告会上,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冯军形象生动地说道。

巡前夯实政策理论储备。紧扣党务、财务、审计以及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等内容,定期邀请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巡察组组长从巡察发现问题的思路与技巧、如何撰写巡察报告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切实增加巡察干部政策理论知识储备,深化对政治巡察理解把握,帮助巡察“新兵”迅速适应工作需要。今年以来,该县巡察机构共组织开展6次集中学习。

巡中重点击破难点堵点。驻点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以党支部的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同时,针对巡察期间难点、堵点问题,巡察组通过及时召开碰头会、专题研讨、请示报告等,迅速击破“疑难杂症”,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实战”本领。

巡后注意复盘总结提升。驻点巡察结束,巡察办及时组织召开巡后复盘总结交流会,今年已组织召开两次复盘总结会。采取组办、组内、组组“推磨式”方式进行,以本轮巡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切入点,围绕谈话技巧、问题定性、巡察方式方法运用等进行复盘总结。通过摆问题、找堵点、谈难点,系统分析巡察成效,集思广益找准“病灶”,精准画好巡察“自画像”,为下步开展巡察工作做足准备。

“下一步我们将从笃学着力,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结合起来,反复对照、融会贯通,以学促巡、以学笃行,不断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