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宿松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2-02 10:59   阅读量: 7691    ]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宿松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日)

黄世宏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曹晓革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县委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拓展,党风政风更加清正廉明,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多项工作居全市前列位次,多次受到市纪委监委通报表扬,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县提升门户形象、打造节点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监督中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4次、中心组学习12次,不断用新理念新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印发《宿松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案和任务清单》和《关于加强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的通知》,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支部党小组会议集中研讨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宣讲、大调研,成功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和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监督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强化政治监督引领保障。协助县委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加强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出台《宿松县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细化32项政治监督清单。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清单化、地毯式整改的同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推动省委巡视县委37个问题、专项巡视县纪委监委机关20个问题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加强对生态环境部长江警示片督察拍摄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进监督,立案审查4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8人。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密切关注、及时调查处置涉腐网络舆情34起,处理15人。督导检查秸秆禁烧工作,对秸秆焚烧问题追责问责13人。审慎高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979人次,对101名人选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评选)意见。坚持逢提必考,组织干部任前廉政考试五期共172人。围绕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着力推动医疗救治、涉疫药品管理、殡葬服务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在系统施治中一体推进“三不腐”

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509件,处置问题线索648件,第一种形态处置587人次,立案185件,处分183人,其中科干25人。自办留置案件2件,承办省市监委指定管辖留置案件3件,严肃查处了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原大队长刘卫东严重违纪违法案,县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沈金洪正在留置接受审查调查,持续形成震慑。深化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处分8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7人次。严惩阻碍发展的“拦路虎”,严肃查处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原大队长方亮、县法院一级法官余华忠、县市监局汇口市监所负责人虞建国等一批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

全方位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深入剖析近年来全县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拍摄制作了《贪廉一念间 荣辱两世界》警示教育片,先后制发了公安、教育、法院、财政、粮食系统和村干部及营商环境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剖析及其警示教训的通报,其中《宿松县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剖析及其警示教育的通报》得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转发全市学习借鉴。督促教育、法院、公安、财政等发案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编印发放《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忏悔录选编》和《违纪违法案件剖析》警示教育读本,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警醒教育身边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重点任务清单,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创作了文南词《斤鸡斗米》、黄梅戏《盘箱》、大鼓书《养浩然正气 树两袖清风》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其中《盘箱》《斤鸡斗米》入选“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展演活动优秀剧目和入围剧目。加大党风廉政信息宣传力度,全年外宣工作位居全市前列。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讲65场次,精心打造全市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2个,开辟东北新城将军山路“清廉文化墙”,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等部门成功举办“奋进新征程 翰墨扬清风”喜迎二十大主题文艺作品展演活动,会同团县委、县妇联开展“宿青廉”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和“宿家廉”倡廉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严格家教家风,维护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在正风肃纪中纠“四风”树新风

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严明纪律要求,推送廉洁短信,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做实县际交叉互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起61人。部署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并通报8起违规吃喝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25人,约谈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7人。深入整治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31人,赌博14人,并坚持一案双查,对发生酒驾醉驾、赌博问题较多的5个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深入践行“一改两为”。出台《关于监督推动“一改两为”落地落实的通知》,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一改两为”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挥100家营商环境监测点作用,持续开展“暖企行动”,收集甄别并协调帮助解决问题34个。以“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活动为契机,紧盯市县领导走访调研收集问题,靠前监督督促问题整改236个。部署“破积弊、兴新风”活动,发现问题12个,问责7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处理16人。

(四)站稳人民立场,在执纪为民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有效回应群众关切。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联合县乡村振兴局组成6个督查组,围绕群众关心的产业项目、基建项目、专项资金拨付等领域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287个,监督保障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及时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回应群众关切。认真受理处置巡视移交信访举报80件,办结69件,给予纪律处分10人。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重复举报专项治理,成功办理化解2起典型重复举报案件。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部署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治理,专项监督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严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起25人。严肃查处了隘口乡九井沟村原振兴专干周冬生违规办理残疾证并骗领残疾人救助补助金问题;查处了九姑乡单岭村原党总支书记杨习祥等人贪污私分退宅还耕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置。

(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在综合监督中有效发挥利剑作用

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研究出台县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全年共11次县委常委会会议、3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相关事项。健全完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组工作规则,规范抓好巡察工作组织实施。年度完成第二至第四轮常规巡察,本届县委已巡察97个单位,覆盖率32%,实现了对重点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的巡察全覆盖。坚持上下联动,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对我县巡视和市委巡察组对县经开区的巡察工作,较好落实安庆市第二轮县(市区)交叉巡察任务。开通“码上巡察”举报平台,实施对村(社区)分类巡察,着力提升巡察质效。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配合县委出台《关于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健全巡察整改六大责任体系。制定出台《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建立巡察工作成效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履行再监督职责,在监督推动巡察整改上持续发力,提振巡察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目前本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1846个,到期应整改 650个,整改完成635个,到期整改完成率97.69%;共移交问题线索33件,办结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2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行业性、领域性普遍问题,推动开展全县白条列支突出问题、教育系统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教育和医疗卫生系统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以及粮食领域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作风问题、党的建设弱化问题、粮食购销环节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6个,共追责问责259人次,挽回损失107.56万元,完善制度13项。

推动巡察规范化建设。高度重视省委对县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专项检查反馈5个方面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2个,正在推进1个。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高效应用巡察单机系统和网络平台。进一步优化调整县级巡察人才库,建立完善50人的县委巡察人才库、30人的对村巡察组长库、60人的对村巡察成员库。扎实开展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工作,从严加强巡察队伍监督管理。

(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优势,在改革创新中提升监督效能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漏洞问题,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督促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严以用权。全面开展行贿人信息库录入工作,涉及行贿人122人次。动态维护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更新完善200余名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做到精准“画像”、分析研判。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7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587人次,占总人次的76.1%;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24人次,占16.1%;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26人次,占3.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34人次,占4.4%。

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下沉,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充分感受纪检监察就在身边。重新调整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5个,并从人员力量、职责权限、办公场所、经费落实、管理机制等5个方面着力保障,推动协作区实体化、常态化、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宿松召开。全年协作区开展监督检查186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362个,处置问题线索53件,立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移送司法5人。全面推广应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确保信息录入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隐私信息保密性,持续提升群众访问率、注册率、知晓率、满意率,推动平台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平台注册人数、访问量、公示信息量等均位居全市前列。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投诉295件,已办结281件,群众满意度96%,10个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被省市纪委监委宣传通报。

推动各项监督贯通融合。研究出台《宿松县纪委监委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办法》,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上更加协同高效。健全完善“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贯通协同。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与组织、司法、金融、审计、财政等部门协调协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县监委依法依规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在自我革命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工作,做到日常事项定期报告、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协作区功能型党支部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带动机关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全面发挥。开展“学模范、当先锋”“学习党的二十大 追寻红色足迹 践行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汲取奋进力量,营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县纪委监委机关提拔重用领导干部14名、晋升职级42人次,选配乡镇纪委书记3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战斗力不断增强。全面提升干部专业素养,认真组织全员收看省纪委“视频讲堂”“年轻干部共享课”,选派6名巡察干部参加全省巡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派遣16名年轻干部参与省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印发《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方案》,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6期,让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机关骨干轮流授课,参训526人次,着力提升全员善战能力、斗争本领。

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认真学习贯彻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规则》《规定》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修订出台《中共宿松县纪委 宿松县监察委员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宿松县纪委监委自办留置案件期间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管理。首届聘请特约监察员20名,主动接受用权监督,延伸扩大外部监督。严守执纪执法权力边界,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制度,坚决防治“灯下黑”。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者“零容忍”,全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立案处分1人、组织处理4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仍然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新生。检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还不够精准,“四项监督”统筹融合还不够紧密,一体推进“三不腐”还不够同时同向综合有力,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必须坚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阵地。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担当。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必须要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使命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五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必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精准定性量纪、精准追责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六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和创新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我们必须加强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不断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不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县委要求,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健全完善监督体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第一议题”,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走在前、作表率,持续锤炼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重点围绕县委“增实力、上台阶”和“4567”发展目标,聚焦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兴县”等六大战略,紧盯创建“宿事速办”营商环境、高质量“双招双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持之以恒纠治政治偏差。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学习走过场、宣传不深入、落实打折扣等行为,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标对表、履职尽责。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伪忠诚”。坚决纠治责任传导不到位、“上热中温下冷”、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坚决纠治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山头主义问题,坚决纠治不顾全大局、追求“蝇头小利”等地方主义问题。

(二)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强决心推进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协同高效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县委与时俱进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增强制度执行力约束力。认真贯彻县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强化协助职责、监督专责推动作用,深化运用约谈提醒、述责述廉、情况通报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严查履行责任不力问题,对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地区和部门,严肃追究党组织和有关领导干部责任。紧盯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组织、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政治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探索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形成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正职的监督,切实规范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运行。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稳妥有序开展首次监察官确定工作。健全通报调度、述职考核等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和派驻(出)机构的指导和管理。纵深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派出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办法(试行)》,不断拓宽监督覆盖面、提升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室组地巡”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力量和资源整合,推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政治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

(三)加强贯通联动,以更大力度推进政治巡察走深走实、利剑彰显

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严格落实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全覆盖工作方案,年度开展第五至第七轮常规巡察,配合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结合实际开展专项巡察,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坚持发现问题与问题线索并重,推动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增强巡察工作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巡前情况通报、人员配合、巡中沟通协调、成果运用协作、巡察整改监督等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共用,有力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文件精神,强化对巡察整改的监督,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贰过”。建立巡察成果运用台账和管理档案,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巡察移交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深化系统治理。稳妥推进整改评估,建立健全整改问责机制流程,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闭环。

加强巡察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水平,推动精准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有效解决问题。配齐巡察组人员力量,优化调整巡察人才库、组长库,充实专家库,为巡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巡察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实专业力量,规范工作流程管理,强化数据综合分析利用,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着眼常态长效,以更严基调推进作风建设一刻不停、寸步不让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深化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组织明察暗访,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抓住典型通报曝光。对“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巧立名目吃“公函”等问题严肃查处,对以咨询费、评审费、服务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问题深挖细查,对打牌赌博、酒驾醉驾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以儆效尤,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督促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三公”经费管理。

坚定不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重点纠治“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程序轻实效、重加码轻减负、重显绩轻潜绩、重享乐轻奋斗”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深入推动“五多”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普遍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建立完善通报曝光、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回头看”等制度机制。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深挖彻查享乐奢靡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风腐交织问题。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加强纪律建设,以更严要求推进政治生态净化优化、

清正廉明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将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夯实党性根基,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全面加强党规党纪、廉洁文化、家风家规等宣传教育,扩大廉洁文化氛围。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通过集体学习、开展测试、廉政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让党员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协助县委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项警示教育,督促推动村级财务、政法系统、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地见效。坚持用好身边反面典型案例剖析和忏悔录等“活教材”,注重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重点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特殊群体”,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各级党组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把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政治巡察、审查调查的重要内容,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触犯纪律问题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醒悟、知止。注重把握执纪标准和政策界限,在定性量纪处理上,既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又防止和克服适用上的畸轻畸重。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机制制度,坚持用好重大事项备案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权利。及时为改革创新失误者容错,为受到诬告陷害者澄清,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争先创优。

(六)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实举措推进“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时刻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盯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医药、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项目审批、土地出让、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进一步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强化联合惩戒。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紧盯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持续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坚持班子成员每月轮流接访,及时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回应群众关切。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伞破网”,深化整治“村霸”“砂霸”“矿霸”,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查办案件、深入剖析、强化警示、督促整改相结合,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责任主体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足用活用好罗汉尖革命根据地和文南词、大鼓书颂清廉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政教育资源。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

(七)强化自我约束,以更高标准推进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与责任担当,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涵养初心、践行使命。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打造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品牌。加强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健全完善关心关爱机制。

加强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斗争精神、善战本领。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及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专业化、法治化能力水平。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不断健全优化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管干部原则,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及时推荐交流优秀干部。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以现代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智慧监督。

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养成在严格约束监督下工作生活的自觉,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监督,为特约监察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坚决整治“灯下黑”,严格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家人、亲属利用其影响力谋私贪腐,全方位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砥砺奋进新征程,一刻不停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