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镇: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9-02 20:48   阅读量: 564    ]

复兴镇作为宿松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乡镇,扎实开展数据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等任务,逐步建立完善“党建+信用”治理体系,积极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信用村建设成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作用。

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围绕“讲政治、讲文明、讲道德、讲和谐、讲奉献、讲榜样”等信用户必备的品质,在全镇范围内通过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广播、微信、宣传展板、上门讲解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信用村建设的意义和流程,开展诚信道德教育,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人人争当诚实守信者的良好氛围。累计动员125名党员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张贴横幅11余个,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会4场次,培训120余人。

文明评议打造优良乡风。严格按照信用农户评价指标,根据“群众认可、办事公道、敢说敢评、会说会评”原则,以准确掌握村民实际情况,村里组织吸纳德高望重、敢顶真碰硬的村民组长、党员、群众代表组成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审议小组,结合乡风文明“六个好”标准,逐户对农户的个人品德、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指标开展客观公正评议,并及时公示评定结果,接受监督。

“软指标”的评定,激发了村民争当信用户、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眼下,复兴镇正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切入点,动员各方参与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落后的得分低的户子,在行动上都有很大的变化,原来环境卫生差的户子,现在主动的把各自的卫生都搞得很好,对于公益事业这一块参与不多的群众,都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活动,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精神面貌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升。

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来,复兴镇累计采集农户信息1652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6家,村集体经济组织10个。现在,乡村治理有了抓手,乡风文明评议有了标准。下一步,将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加大成果转化,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讯员  陈玉婷)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