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汉乡:持续深化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6:11   阅读量: 983    ]

2022年7月20日,安徽省宿松县陈汉乡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郑秀舒突发急性哮喘住院十多天,6名乡村志愿者24小时陪护,陈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留国也多次前去看望。对此,郑秀舒同病房的患者和家属都不禁竖起大拇指。

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口较多、养老需求迫切的现状,陈汉乡利用周边闲置房屋建起养老服务中心。陈汉乡党委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召集社会力量为老人们提供帮扶、捐助等志愿服务,让老人们感到了家的温暖。

发现问题在一线,听取民意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将精力沉在一线,将资源下沉到一线。陈汉乡着眼于做好乡党委换届和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以“治理有效”为目标,突出彰显政治引领,激发政治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乡、村两级基层治理水平。

头雁领航,内外兼修提技能。陈汉乡党委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在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的基础上,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内强理论、外拓眼界”行动,通过考察学习、专业培训、汇报点评、交流互促、定点帮带等措施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抓社会治理的技能。截至目前,村级党组织书记分批外出考察学习10次,乡级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组织“三看三比”活动1次,村书记双周汇报制度坚持落实到位、乡镇班子成员挂钩联系2至3个支部,每季度至少与党支部书记开展1次谈心谈话,及时给予思想上和工作上的指导和帮助,使党的领导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得到有力保障。

固本强基,凝聚定力展作为。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基础上,着力强组织、搭平台、聚合力、破难题,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民心的作用,在全乡13个村级党组织161个网格中选聘47名党员担任网格员,开展网格服务,发挥情报员、信息员、联络员、监督员、巡查员的作用,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的优势,实现“一个网格一面旗帜”;结合村级治理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大力推选政治素质过硬、愿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兼任党员突击队队员,带头参与社会治理,带头执行移风易俗,带头解决群众身边揪心事、烦心事,并表彰一批网格员、突击队员,在全乡树立正面导向,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乡贤理事,拓展治理激活力。在陈汉乡,陈汉乡贤理事拓展了治理激活力。按照强党建、重治理、保稳定、促发展要求,立足乡情村情实际,探索构建“党政联手、依靠群众,源头预防、依法治理,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新格局。指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推广和发展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等民主自治形式,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打造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将民间乡贤组织起来,建立“乡贤+公安、司法、法庭、人民调解”为一体的大调解机制,为基层治理献策出力、共同理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村组常态化开展社会治理宣传活动,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确保辖区治安稳定,提升村民幸福感。

科技赋能,智能加持强支撑。将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与运行效率。强力推行标准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三位一体”建设,构建“一网络融合,三级联动”的信息化系统;依托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合理设置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等功能用房,配备相应设施和规章制度,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精细化、动态化服务管理;打造建成乡级大数据“智能治理中心”,加速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近期拟在全乡各重要路口、路段安装智能摄像头120个,真正做到重要路段、路口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科技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切实将“互联网+”优势转化为数字化治理优势。

“夯基固本,治在基层。事不在小、关键在办。我们将把每件小事当作大事来抓,下好‘绣花’功夫,不弃微末、久久为功,继续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说。(通讯员 熊贤琳 司舜)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