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坪乡:狠抓乡村发展 夯实振兴基础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16:52   阅读量: 727    ]

今年以来,柳坪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补齐发展短板,推动乡村振兴迈稳迈实。

不断提升品牌势能。柳坪乡现有茶园近万亩,生产的“宿松香芽”牌绿茶品质优良,多次荣获茶博会金奖,获得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并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宿松香芽”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评为第五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22年4月份,柳坪乡举办了首届“宿松香芽”茶文化旅游艺术节,活动通过新华网、人民网、安徽卫视等媒体直播,线上观众突破100万人次,扩大了“宿松香芽”知名度,提升了柳坪影响力。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柳坪乡以“整治两条主干道、树立七个示范点、辐射全部自然村”为目标,对“六乱”现象进行根治,同时逐步从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实行责任落实到人、动员倡议到户、夜校召开到组、党员示范到片的推进机制,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显著,村庄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2年,柳坪乡作为2019年以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地区被省委农办通报表扬。

全力推进旅游发展。编制了柳坪乡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罗汉尖主峰景区提升规划,制作了全域旅游宣传视频和乡村旅游导视标识系统。柳坪乡成功创建市级避暑休闲目的地,创建市级旅游示范点1个,邱山村成功创建省级特色美食村。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启动蒲河村茶旅观光园等8个旅游项目的建设,有效推动柳坪乡形成以避暑度假、休闲观光为主线,融合采茶品茗、茶文化展览、美食体验、精品研学、红色教育于一体的“三十里风景”廊道。

创新基层治理举措。秉持宣传先进、鞭策后进、奖优罚劣的原则,在全乡推行“信用+积分超市”做法,筹建信用积分超市,孝敬老人、邻里和睦、支持乡村工作、参与公益事业等都有积分,获取的积分可到信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目前全乡建有信用积分超市4个,300余户农户用积分兑换3万余元商品。此举充分调动了群众争先创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健康文明、遵规守纪等“正能量”成为了更多群众的行动自觉。(通讯员  马永山)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