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宿松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10:21   阅读量: 4379    ]

中国共产党宿松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2日在县委党校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209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华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县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志节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华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分析了我县管党治党总体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于全县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认为,2020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稳妥有序。坚持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改进监督方式,监督实效有效提升。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深化改革、锻造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坚持“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三必须”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优化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完善电子廉政档案。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实,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密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人防、行政审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金融、国企、政法系统反腐力度。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发挥治本功能。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制度。

第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协助县委组织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信访维稳责任落实、医保资金使用管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等为切入点,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决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特权行为。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从严从速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化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微腐败”治理。拓展“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巩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长效机制。

第五,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巡察和巡视巡察整改。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系统谋划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提高巡察监督质效,深化运用各类巡察方式,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审计等部门协作机制。推深做实巡视巡察整改,重点加强对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组织开展省委巡视宿松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和十四届县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四融入一增强”机制。

第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县委做深做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加强县乡村换届纪律监督,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做强联动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同向发力。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在落实“两个维护”上当模范、作表率,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结合县乡纪委换届,把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敢于善于斗争的优秀干部选配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深化全员培训活动,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以更严的监督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