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忠诚履职担当 为新征程开局起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16 11:09   阅读量: 1736    ]

提高政治站位 忠诚履职担当为新征程开局起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安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耿延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就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安庆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工作放在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和推进,积极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的有效举措,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找准政治监督着力点,助推安庆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做到具体化常态化。注重抓在经常,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持之以恒地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把握。注重监督实效,要突出重点,不能大而化之。当前,要监督保障安庆“十四五”规划落实,紧扣“进百强、上台阶”目标,围绕建设交通枢纽、产业高地、消费中心、生态样板、幸福家园,梳理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平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督促落实“20项重大工程、13项国家级品牌创建”。监督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江大保护、长江禁捕退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贯彻落实,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推动闭环落实。监督保障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意识形态责任制、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督促深化“双四”行动、“放管服”改革,畅通为企服务投诉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吃拿卡要”、办理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查起,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督办清理“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组织 “四个不摘”政策落实、过渡期及防止返贫监测机制运行情况专项督查,督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持续纠治落实政策缩水走样,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巩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对新增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三查”,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建立健全全天候、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是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制度保障。研究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办法。制定《关于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用好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下沉监督方法。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机制,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制度,激励干事担当作为,激发干部创业内生动力。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监督行动,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严明换届纪律,建立与组织、宣传等部门联席机制,强化换届宣传教育、警示提醒,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弄虚作假、干扰换届等行为,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