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信访件处理工作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14:48   阅读量: 4473    ]

“某某某家庭条件好、收入高还被评为低保户,我收入低、条件差为什么不能享受低保?”。宿松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某某镇村级党组织时接到群众来信反映个人诉求。巡察组负责信访工作人员立即对该信访举报登记、分类,并报送组长审批后建账、管理、转办,一系列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日前,宿松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关于巡察信访件的处理意见》,从建立信访件相关台账、汇报信访件处理情况以及严守工作纪律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县委巡察机构信访件处理工作,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建立信访件管理、汇总台账,规范流程办理。巡察组接到信访材料后,按着接收顺序建立信访件管理台账,并进行分类。按照信访件分类填写《县委巡察组重要信访呈批单》,巡察组组长审批后,按照审批意见分类建立汇总台账,为后续妥善处置提供保障。规范信访件流程办理工作,做到及时受理,统收统管。

汇报信访件处理情况,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对属于巡察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仔细核实、深入了解,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在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的同时汇报信访件处理情况。巡察办根据会议研究意见,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督促及时办理、整改,同时做好印证材料的收集和移交工作。

严守工作纪律,稳步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做好巡察应急处理工作,加强各类矛盾的排查工作,发生规模较大集体访或者其他需要及时报告的重要信访事项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通报的同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严守信访工作纪律,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细致引导,采取相应稳定措施,把各类信访突出问题的妥善处理和化解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巡察工作稳步开展。

“群众信访举报是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要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答复,有效提升巡察工作公信力。该轮村级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向巡察办转交信访件管理台账并附重要信访呈批单9件,均已按照规定程序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宿松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