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宿松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9:57   阅读量: 10374    ]

中国共产党宿松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31日在县委党校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179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华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志节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华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我县管党治党总体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深做实政治巡察,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于全县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提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宿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协助县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大力加强政治监督,深化“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制定实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加强制度执行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紧跟疫情变化形势,聚焦重点,主动监督,推动疫情防控与各项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第二,强化正风肃纪,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目标任务落实、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监督。加大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和交办督办力度。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紧盯重点领域,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第三,深化体制改革,有效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建立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县纪委监委述职制度。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乡镇和派驻组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对“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开展用权监督专项行动,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实事求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用好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制度,落实容错纠错机制。

第四,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量,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扣“三个聚焦”要求,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积极配合市委开展县际交叉巡察。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巡察发现问题的准度和深度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察,加强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持续开展巡察整改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第五,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相关规定及配套制度,深化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开展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集中处置专项行动。建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整改制度,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会议强调,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领域,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发现、整改落实、跟踪督办、甄别消号、结果运用等机制。健全分管县领导牵头整改、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政治保障专班跟踪督办的整治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中的矛盾化解、问题解决、任务落实。精准执纪问责,对问题不解决、任务不完成、工作不负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

会议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敢于善于斗争的忠诚战士。发挥县纪委常委会示范带头作用,打造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建设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全员培训、精准施训和实战练兵。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宿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