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县委:破立并举 抓好团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9-02 15:02   阅读量: 843    ]

近年来,团宿松县委主动适应从严治团新常态,系统谋划部署,破立并举、标本兼治、环环相扣,按照教育要严、奖惩要严、制度要严的“路线图”,以上率下抓好团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全县共青团系统形成务实重行、开拓创新的良好局面。

破形式主义,立奖惩之标,克服团干部的“侥幸心理”。为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县委因时利导,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部署相关重点工作。为确保工作安排不流于形式,保证工作落实,团县委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契机,力戒团干部作风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筑牢制度上的“防火墙”,以严密的制度体系来保证团干部的作风转变。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基层团(队)组织开展重点工作及品牌项目建设的通知》《宿松县团(队)重点工作纪实、通报和约谈暂行办法》《共青团宿松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及常委履职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按照“每月一主题、半月一活动”要求,对各基层团干部履职情况及主动担当作为进行纪实、激励和约束。每月将纪实情况分类进行通报。强化结果运用,将纪实纳入到各基层团组织的年度考核及评优评先中综合考量。对工作任务完成特别差的团组织通报给所在单位党政领导,并对因规矩意识不强、作风不实而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基层团组织实行约谈,以促进基层团干部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履职尽责,认真完成全县共青团和少先队各项重点工作,主动谋划承办全县各类示范性团(队)活动,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团干部在岗、在行、在干。

破本领恐慌,立创新之志,克服团干部的“路径依赖”。面对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团新要求,为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锻炼全县各基层团干部的政治能力,让他们既有做好工作的强烈愿望和十足干劲,又帮助他们克服空有“上前”的意识状态、缺少“上手”的知识能力这一矛盾,团县委始终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指导的原则,精准分类确定培训对象,精细安排制定培训计划,精挑细选课程培训专家,精心服务做好培训保障,将团干部培训纳入县委主题教学计划序列,选调全县各乡镇、直属中学、县直单位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训。同时利用暑期时间分类举办了全县中学共青团干部、全县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培训对象覆盖到各基层中小学团队干部共计90余人,培训既注重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又涵盖了组织建设、品牌宣传、活动策划等方面内容,力争满足各基层团干部培训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弥补基层团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知识陈旧,加快知识迭代和工作创新,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破信息孤岛,立共享之心,克服团干部的“视野局限”。基层团干部处于执行全团重大部署、直接服务青年的最前线。当前,各基层团干部都在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立足共青团的工作职能,组织带领基层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为更好地统筹盘活全县各级团组织资源优势,树立全县共青团“一盘棋”的思维,团县委充分整合力量,适时组织团干部代表赴其他地区开展工作交流,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开阔工作思路。同时,加强本县内部团干部间的横向联系,通过座谈交流学、述职互评学、活动观摩学等形式,加强各单位、各团组织之间的信息互通,经验互鉴,成果互享,以更好地破除思维定势,开阔视野思路。(余玲)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