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利局保持长江采砂管理高压严管态势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6-10 10:05   阅读量: 844    ]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县统一要求,县水利局会同公安、海事、河道等部门,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进一步落实长江采砂管理责任,切实加强长江采砂管理工作,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经常性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整治行动,巩固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成果,保护长江河道生态环境。

夯实责任,严格落实机制。建立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依法履行河道采砂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坚持昼夜24小时值班,做到“露头必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确保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严格落实河道砂石采运单制度。强化运砂船舶监管,打击非法来源砂石销售;强化码头监管,严禁无正规手续的砂料装卸,严禁码头随意堆砂。

堵疏结合,强化源头管控。在加大日常监管的力度的同时,按照“蓝盾2019”专项打击行动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清江行动”,加大对长江宿松沿线重点区域、非法采砂活动较为频繁区域和采砂船易于藏匿水域的监控力度,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河道采砂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法,严管重罚,对所有涉砂违法行为一律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理。2019年以来,联合行动小组开展12次专项清江行动,动用执法艇53次,执法车辆256次,出动人员635次。查处涉砂船舶6条,罚款金额18万元。

注重创新,加强船舶监管。严格规范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建立“一船一档”,对采砂船舶先采取断电、断油,再全面推进采砂船舶拆解工作。在停靠点安装高清视频技防监控系统,实现停靠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控。加大宣传力度,向采砂船主下发通知,要求各位采砂船主先自拆除,对未按要求拆除采砂设备和未自行将采砂设备运离河道管理范围的,组织力量进行统一拆除、集中存放。

协调联动,完善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负责、水利部门牵头、公安、海事、河道等相关部门配合的监管协调机制,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区域合作的联防联控管理格局基本建立。深化部门沟通合作,定期通报情况,水政执法艇、车辆24小时待命,海事执法艇作为备用艇待命,加大联合执法打击力度。(唐江、孙迎月)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