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形式主义应有辩证思维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05 16:22   阅读量: 16160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的有关论述,洋溢着辩证的智慧;消除形式主义,同样需要辩证的思维。

  中办日前印发并实施《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不是因实际任务或真正的职能工作太重不能承受,而是“穿靴戴帽、冗长空洞”的“虚活”,给基层运转过程中带来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用一年时间通过解决形式主义来“减负”,可见此顽疾已经到了非治疗不可的地步了。

  把反形式主义同反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提,因为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上级部署了任务,如果自觉或不自觉用“官僚主义”的方式去检查落实的情况,那么下面就会用“形式主义”的套路去应对。为基层减负根源不在于下面,而在于克服那些指导基层工作时所表现的官僚主义及其附着的各种形式主义要求。比如,同样的内容,“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同样的程序,“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工作笔记”,件件都要有。所以,根除了官僚主义,就一定程度上消灭了形式主义。

  把“松绑减负”同“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结合起来。说“形式主义害死人”一点也不为过。基层一线的同志往往不得不把大量精力和时间花费在不断接待上级检查、收发各种文件等事务性工作上,有的同志戏称是“白天干杂事,晚上干正事”,加班加点,既“空转”了业务,又损耗了身心。“松绑减负”从哪里做起?《通知》指出,要“从领导机关首先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松绑减负”看起来是一种仅仅纠正错误的行为,似乎有点“消极”,其实它的真正目的是激励“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基层的同志能够轻装上阵,鼓励的是“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精神。

  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有同志认为,形式主义牵涉文风、会风,没什么大不了的,个别人习惯“这就是工作”,甚或把“形式主义”当作好的工作方法。也有人明知道搞形式主义不对,但把它当成让领导满意的法宝,从而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立起来,全然不顾群众的感受和评价。殊不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者“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是典型的“两面人”,是“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表现,并没有真正落实党中央的正确决策部署。“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把严标准与求实效结合起来。“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如何对实际工作进行评价?形式主义似乎自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则”,比如用所谓的统计数字和报表、个别领导的态度、书面“留痕”记载,来代替对实际问题的解决、代替来自群众的评价,抹杀掉的是真正的实践标准。善于做表面文章、走过程、摆花架子的形式主义,与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根本不相容的,同“务求实效”、“务实管用”、“有效管用”的上述中央通知要求也是相违背的。“强化结果导向”,只有实用才能出实效,此即制伏“华而不实”形式主义的“克星”。(作者:朱康有)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