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塌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16:01   阅读量: 1841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4日至2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河塌乡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3月8日,县委巡察组向我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察整改重要意义

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四次党委会、三次党政班子联席会,对反馈的问题进行讨论,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对巡察工作的认识。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相关知识学习。通过学习,使班子成员认识到巡察工作是新时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推进巡察整改落实,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解决存在突出问题、实现纪律和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乡工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一次重要机遇。二是反思存在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反思讨论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要求乡全体党员干部认清形势,端正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工作上来。

(二)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

一是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乡党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乡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的日常事务。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乡党委书记为此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各责任领导按照分工具体负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各村党支部书记、乡直各党支部书记为各自支部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取得实效。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河塌乡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乡纪委负责整改的监督落实,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是分类实施,有序推进。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需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整改,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不断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推动,通过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目前巡察反馈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方面11类23项整改任务已全面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执行力不强”问题

一是党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二是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明晰工作思路。三是出台管理制度,将正向激励和倒逼调度结合起来,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组织外出学习观摩,学习先进,弥补短板。针对全乡文明创建和2017年改厕工作有关问题,建立了全乡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开展各类创建活动30余次,开展专项督查4次,下发问题清单12张。对2017年全乡改厕工作进行“回头看”,分村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至2017年12月底,全乡完成改厕358户,其中不包括自建对象户,任务完成率达105%。

2.针对“领导班子凝聚力、合力不够”问题

一是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乡机关干部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消除思想顾虑,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工作合力。二是根据岗位职责,结合不同人员专业特点、个性特长,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干部职工分工,确保人岗相适。三是完善乡干驻村和村干包组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画大乡、村两级同心圆。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舆情和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效性,巩固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主导权。二是抓好源头治理,教育引导乡村两级依法、依纪、依规办事,减少负面舆情的产生。三是深入调研,积极应对和化解矛盾,及时处置网络舆情所反映的问题,避免网络舆情持续发酵而引发连锁反应。2018年河塌乡网络舆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截止6月底包括网络媒体、信访和职能部门舆情仅20余篇,乡纪委和主管部门都及时进行了调查回复,缓解了群众的不满情绪。

(二)党的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4. 针对“组织工作不严谨”问题

一是制定了河塌乡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河塌乡党委议事规则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二是乡党委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制定下阶段计划,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不严谨问题,我乡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五个阶段和25个步骤制订了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宣传图。

5.针对“对基层组织工作指导不力”问题

一是针对“2016年新页村在发展党员中出现先召开总支会再召开支部大会”问题,责成新页村就此作出情况说明,同时对村总支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大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力度,使其更加熟悉党支部的议事范围、议事原则和议事程序,从而增强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三是开好每月的组织工作例会,对当月的组织工作进行点评小结,对下月的组织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四是3月21日召开了一年一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组织工作述职评议会,乡党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并对先进党组织进行奖励,对后进党组织进行调度提醒。

6.针对“党委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制定《河塌乡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严把剖析材料关,个人撰写的剖析材料须经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或上级指导组组长审核通过,班子撰写的剖析材料须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并报指导组组长审核通过。二是乡党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举一反三,推动全乡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三是乡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4月28日,安元村党总支在乡党委指导下就“增进班子团结,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召开了一次有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7.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没有得到落实”问题

一是健全“三会一课”机制。在全乡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常态化管理。二是加强督查,强化考核。乡党委安排工作组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缺席严重、组织生活散漫、开展效果不好的支部,采取对支部书记予以诫勉谈话等措施。强化考核,把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并加大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在考核中的比重,奖励先进鞭策后进。针对农村支委会议记录不规范和乡机关支部以学习代替支部活动、斗山河村党员大会记录一人代签名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主要是规范各村支委会和支村两委会的召开方式、议事规则、议事内容,分门别类做好记录;责成乡机关支部制定2018年支部活动计划,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按计划开展活动;对斗山河村2017年度党支部会议记录不全、一人代签情况进行了核查,对把关不严的村总支组织委员予以诫勉谈话。        

8.针对“支部活动不规范”问题

一是针对2016年乡机关支部换届和发展党员不符合有关规定问题,对2016年乡机关支部换届和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对未参会党员进行统计,逐一查找原因,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挂靠党员进行了清理,同时对乡机关支部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引以为戒,“不贰过”,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严把党员发展关,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记实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规范发展党员各个环节会议记录。三是出台了全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各支部活动有章可循。截至2018年9月,乡机关支部共上党课3次,召开支委会议研究部署工作7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集体学习3次。乡机关支部分2个党小组,分别组织开展学习、研究工作6次。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9.针对“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强化“书记抓、抓书记”。乡党委书记每月与各支部书记进行一次廉政教育谈话,提醒近期各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防患于未然。二是强化“经常抓、抓经常”。乡纪委书记组织专班每季度对各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分季度量化打分,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监督检查结果。三是强化“问责严、严问责”。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对全乡出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及时问责,及时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截止6月底全乡给予提醒谈话4人、诫勉谈话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

10.针对“乡本级自律不到位”问题

一是针对2016年乡机关列支招待费,普通存在手续不全问题,对2016年乡机关招待费列出明细,建立台账,进行清理审核,对手续不全、未实行“四单合一”的招待费,当事人均作出了补充说明,并在乡政务公开栏对2016年招待费列出了明细进行了张榜公示。二是清查2015-2016年间乡财政挪用专项资金情况,对挪用专项资金予以追回,已完成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三是落实长效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制度。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强化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乡党委定期听取纪委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通过河塌乡政务公开网、政府网、网上信箱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

11.针对“对村级财务监管缺失,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针对村级支出大部分以白条形式存在问题,对2017年以来工程类项目白条入账全部进行了清理整顿,补交工程款8.05万元,对乡经办人员、审核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针对记账不及时、账面库存现金问题,乡纪委对斗山河村、四利村账面库存现金情况进行核查,对两个村的报账员进行诫勉谈话。三是落实长效整改措施。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出台了全乡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村级财务监督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权益。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规范财务手续,杜绝白条入账,同时对村级项目建设实行报告制和预审制,禁止村级举债搞建设。

三、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集中攻坚整改,乡党委和纪委的“两个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对干部的监督制约得到进一步强化;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乡村干部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善始善终,继续推进整改,进一步抓好各项整改落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见实效。

一是坚持常态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每项任务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和长期坚持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

二是抓好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使全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纪依法高效推进。

三是提升巡察成效。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结合起来,与全县脱贫摘帽攻坚战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乡上下改进作风、加快发展升级的强大动力,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优化发展举措,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统筹城乡、更加注重民生改善,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良好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巡察成果,扎实推进全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6-7701018;邮政信箱:宿松县河塌乡兴岭村毛岭街333号;邮编:246510;电子信箱:1609785125@qq.com。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