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见实效 辍学少年展笑颜
——县纪委监委驻二郎镇铜铃村工作专班帮助辍学少年重返校园

[ 来源:宿松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16:17   阅读量: 2737    ]

10月8日上午,国庆长假节后第一天,二郎中学702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小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进行,县纪委监委驻该镇铜铃村工作专班、镇政府分管负责人、镇教办、铜铃村、二郎中学、新生家长等共同座谈,气氛融洽、场面温馨。

是怎样的一名新生,受到学校如此“隆重”的欢迎?据了解,新生闵某,是该镇铜铃村铜寨组人。9月中旬,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闵某未满15岁,是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但辍学在家。在义务教育早已全面普及的今天,仍有适龄学生辍学在家,这一情况引起了工作专班和镇政府的高度重视。记录在案后,随即跟铜铃村包片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到闵某是铜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姐弟三人,姐姐小学毕业就已外出务工,已有三年没有回家,弟弟在铜铃小学读六年级,母亲身体状况欠佳,目前全家人生活主要靠父亲经营回收废品生意。

了解该户家庭基本情况后,专班再次上门了解闵某辍学的深层次原因。从交谈中,得知主要原因是其父母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认为在家庭困难的情况下,女孩子读书意义不大,不如早点务工补贴家用。工作组与他们促膝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与家长和学生交流,积极宣传义务教育法和现有的教育扶贫政策,并结合身边知识改变命运的案例,提醒家长重视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督促其家长一定要尽好父母责任,务必让女儿返校接受义务教育。与此同时,专班和镇、村干部一起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出下步帮扶措施,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还主动出资给闵某购买衣物及学习用品并送到她家中。

通过工作组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打动了其父母,同意将尽快送孩子重返校园。在10月8日的座谈会上,闵某父母对专班和镇、村表示了感谢,表示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他们也意识到只有让孩子接受教育,才能避免孩子重走贫困老路,才能彻底改变贫困的现状。闵某也表示自己会加倍珍惜来之不易重返校园的机会,一定好好学习,回馈各界的关心。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辍学学生能重返校园,专班各位同志都很欣慰,将进一步加大入户核查和摸排力度,会同镇、村一起帮助解决更多实际问题,协助镇、村做好整改工作。(通讯员:熊贤琳)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