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公德,用好公器谋公利——立政德系列谈之二

[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6 09:11   阅读量: 14987    ]

为政之德,贵在一心为公,守持公德、办好公事。如何守公德?就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公德的核心精神,在一“公”字。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华传统文化也素以“天下为公”为政治理想,公私分明、秉公办事者历来为世人称道。可以说,大公无私的优秀特质,深深植根于我们党的基因之中,植根于深厚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作为党员干部,理应不忘初心,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努力做到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

守公德的关键,在于用好权力这个公器。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个人奋斗得来的,也不是个别人的赏赐,而是人民所赋予的,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贪污腐败分子之所以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正是因为其违背了为政者的基本道德和操守,把公权变为私器,不是为大众谋幸福,而是为个人或小团体谋私利。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权力从何而来,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严以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守公德、用公器、谋公利,当“以百姓心为心”,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正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七有”领域,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以群众期盼为念,多办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公德是政德的重要内容,是为政者干事创业的基本操守。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为了谁”这个根本性问题,时刻提醒自己恪守公心、用好公器、善谋公利,以履职为公、用权为民的实际行动,发挥好表率作用和头雁效应,努力担当起新时代的新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