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抓铁有痕成为工作常态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9-13 08:09   阅读量: 14643    ]

马克思有句名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反对高谈阔论,强调真抓实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迎来了全新局面与全新挑战。开展新时代党和国家的相关工作,既要重视“一分部署”,更要做好“九分落实”,以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把工作落实到位,让抓铁有痕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实现踏石留印的工作成效。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抓铁有痕要秉持真抓实干的态度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出自明末清初思想家唐甄所著的《潜书》。唐甄本人就是一位成功的实践者典范,为“以实则治”作了极好的注脚。他曾在山西长子县做知县,当时为了动员百姓种桑养蚕、改善生活,不但挨家挨户做说服工作,而且还派专人到乡村带领农户种桑,并进行指导检查。没有漫天的文书,没有各种作秀,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结果让百姓在3旬之内就完成桑树种植80万株。他的成功经验,便是“为政贵在行”,这样才能天下太平;否则,浮夸文饰,百姓就不得安宁。

抓铁有痕,代表的是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其实施的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都需要实干精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就是靠着我们工人阶级的拼搏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我们才能够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一项工作、一份事业,唯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真正得到落实,取得理想成效。

最近有些地方采用“报纸上留印,电视上留影,简报上留名,夹子里留底”的所谓“全程留痕”方式应付工作,关心关注“抢镜头”“争彩头”“好名头”,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最终效果却鲜少问津。这种“新型形式主义”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抓铁有痕完全背道而驰。只有形式主义的花拳绣腿,没有真抓实干,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都会被糟蹋,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呈现出涉及层面多、触及利益广、肩负任务重的特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做好每项工作,秉持真抓实干的态度,拿出久久为功的真功夫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真毅力,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这样才会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

——抓铁有痕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重在落实。为官一方,既要大胆开放、锐意进取,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坚持一抓到底、一以贯之,才能落到实处。治国理政,要有干劲,也要有韧劲;要有动力,也要有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喊这个口号,明天换那个口号。这不叫新思想,而叫不稳当。”“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态度要不得,毕其功于一役的方式用不得。不折腾、不“翻烧饼”,才能“治大国若烹小鲜”。

当然,实践是处于不断发展的进程中的,党员干部的认识与工作也应当及时调整、及时完善,做到与时俱进。但是不能因为换了一届领导人就彻底推翻之前的一套,更不能为了政绩去搞另一套。新面貌的呈现,新气象的产生,不在于新规划与新口号的多少,而在于用新的思路与新的举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实现既定的科学目标和规划蓝图。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开展工作、落实政策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这样才能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言多变则不信,令频改则难从。”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一张蓝图只要是科学的、符合实际的、得民心的,就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干出实实在在的绩效,让群众感到稳当放心。否则,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也只能是镜花水月。要坚决反对时紧时松、有始无终、虎头蛇尾。党员干部要有“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韧劲、“滴水穿石”的恒心,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以工作实绩赢得群众的满意。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抓铁有痕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

追求政绩,是为官者的内在要求。而追求什么政绩、如何追求政绩,则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巨大难题。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是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抓铁有痕出实效的关键。只有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才能把精力心思放在干实事、求实效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简而言之,就是“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

立竿见影的政绩,曰显绩;不显山露水的政绩,曰潜绩。潜绩是显绩的基础,显绩是潜绩的结果,两者既对立又统一。追求显绩容易,实现潜绩却难。这需要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摒弃私心杂念,不图一时之利、不逞一时之能,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碰到矛盾积极化解,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向前走。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民心,既是显绩也是潜绩,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身的大事,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党员干部唯有理解显绩与潜绩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不盲目攀比,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才是抓铁有痕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时代是需要奋斗的时代,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的方式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员干部要辩证地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关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唯有如此,才能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新形势下,党面临的“赶考”任务远未结束,唯有充分发扬踏石留印的劲头,让抓铁有痕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才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李梦云 毛奕峰)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