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品典故】

谈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引用了哪些典故?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10 08:03   阅读量: 16224    ]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引经据典,讲述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让我们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品读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原文】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历史有其规律和逻辑。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出处】

  (唐)韩愈《答李翊书》

  【原典】

  抑不知生之志:蕲胜于人而取于人邪?将蕲至于古之立言者邪?蕲胜于人而取于人,则固胜于人而可取于人矣!将蕲至于古之立言者,则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仁义之人,其言蔼如也。

  【释义】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意思是,种植树木要深植其根,只有这样,树木才会枝叶峻茂,硕果累累;点燃灯烛要加满膏油,只有这样,灯光才会灿烂明亮,持久不息。其引申意思是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注重根基。

  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中非传统友谊时引用这句话,概括了中非友谊形成的经验,那就是中国与非洲各国几十年来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非之间形成了朋友之谊、伙伴之义与兄弟之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制定旨在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书写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奠基于这样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对中非之间未来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径,那就是中国期待与非洲各国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通过共商共建共享,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

  【原文】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出处】

  (东周)《管子·形势解》

  【原典】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

  【释义】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意思是说,大海不拒绝点滴之水,才能浩瀚无边;高山不拒绝一土一石,才能巍峨耸立。

  习近平主席引用这句话,是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吸纳尽可能多的力量,美好的未来需要拓展更多务实合作的领域。中国和非洲,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中非双方即便相隔万里,但一直同心同向、守望相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六个“共”字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始终与非洲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诚意和决心;体现出中国在与非洲合作中所坚持的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彰显了中国对外交往中开放的胸怀和共赢的理念。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原文】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出处】

  (清末)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原典】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释义】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这句话以极其形象地语言表述了一种青春的活力:红日初升,绚烂的颜色;其道大光,广阔的画面。这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美好记忆,这是光明的模样,这是青春的模样。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青年是非洲的未来,也是中非合作的未来。所以关注非洲的未来、关注中非合作的未来就要重视青年、重视青年的学业、重视青年培养、重视中非之间的青年交往。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留华学生互致书信,他们中绝大多数来自非洲。习近平主席在信中勉励他们坚持学以致用,行远升高,积厚成器,为推动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谱写新篇章。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习近平主席借用这句话,是对中非青年的厚望,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的寄望。以北京峰会为新起点,秉持友好合作初心,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必定早日实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