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人者不至 恃人者不久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8-22 08:44   阅读量: 16018    ]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言:“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财富与成就的事业才是“自己的”,也才能够久远。

据《韩诗外传》记载:魏文侯问狐卷子,父贤、子贤、兄贤、弟贤、臣贤,足恃乎?皆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怒曰,寡人问此五者于子,一一皆以为不足者,何也?对曰:“父贤不过尧,而丹朱放;子贤不过舜,而瞽瞍顽;兄贤不过舜,而象傲;弟贤不过周公,而管叔诛;臣贤不过汤武,而桀纣伐。望人者不至,恃人者不久。君欲治,从身始。人何可恃乎?”狐卷子实际上是想告诉魏文侯,要想治理好国家,成就一番事业,一味依靠他人是不会长久的,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自己,要从改变自身开始。正是魏文侯的自求其变,才让魏国成为战国时期人才荟萃的重要基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言:“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每个人都要时刻怀揣一种信念,肩挑一份责任,承担一种使命,在传承弘扬家族、祖辈“基因”的基础上,靠自己闯出一番新天地,做出一番新作为。反之,如果只想凭借所谓的“背景”坐享其成、坐吃山空,不仅会辱没家族名声,而且往往只能荣耀一时,最终也不过是“黄粱一梦”。

事实上,古往今来有许多杰出人物,建功立业没有倚仗父辈的光环,有的还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西汉时期的韦贤,专门从事经学研究、学识渊博,堪称一代“名儒”,后来升任丞相,他的儿子韦玄成也同样精通儒家经典,并留下“父子丞相”的千古佳话。再如,被称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出身于大地主家族,家有“鸦飞不过的田产”,却为了信仰抛弃荣华富贵,放弃奢华生活,去探寻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毅然投身于农民运动,其人其事远超其文。

同样,还有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虽然来自世代为官的家庭,他却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不仅主动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还积极动员弟弟妹妹投身农民运动。还有,梁启超可谓声名显赫,他的子女们却从不依靠父亲的名声,从不炫耀自己的家世,凭借着自己的艰辛努力与勤学,个个都成为本行业的专家……这些人或是出身官宦之家,或是坐拥万贯家财,然而,他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理想信念去追求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谱写了自己的传奇。

“人不可恃”这个道理,对党员干部来讲也是如此,是必须谨记的为人立世箴言。然而,在现实中,子女靠父母、弟弟靠兄长违纪违法谋取私利,攫取钱财功利名位者还是不乏其人。比如,赵晋依靠父亲赵少麟省委领导的身份经营房地产开发,被称“最牛开发商”;周靖依靠河北省委原书记的父亲周本顺在湖南商界纵横并放言,“在长沙,没有办不成的事”;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帮助其弟获得违规提拔……应当说,这种现象的产生,除了长辈没有带好头和家教不严、家风不正之外,也与后辈们自己缺乏自立自强的精神有密切关系。

诚然,“靠自己”并不意味着孤军奋战,更不意味着要完全脱离父辈们的支持与帮助。但是,这些必须以不违反党纪国法为前提。其实,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财富与成就的事业才是“自己的”,也才能够久远。(余足云)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