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扶贫财”的“包干部”栽了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21 09:54   阅读量: 2582    ]

  “‘包干部’被纪委带走了!”“身为村干部不想点子带村民脱贫致富,而是天天打他的如意算盘,不查他查谁?”一时间,河南省淮阳县葛店乡薛寨村村民们奔走相告,议论纷纷。

  “包干部”其实不姓包,而是姓卢,系薛寨村村委会原文书。他去农户家或者外出办事总是拎个包,里面装着村民们的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种粮补贴等资金存折上百个,所以有了这个称呼。然而,群众交托的这份信任,却为卢某借职务之便大肆谋利提供了契机。

  2017年6月,群众多次通过信访渠道反映薛寨村原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里财务不明、治安混乱等问题。经综合研判,淮阳县委成立了由纪检、组织、群工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进驻该村,经过认真细致的走访调查,最终发现并查处了薛寨村原村“两委”班子6名成员的违纪违法问题。其中,卢某的问题尤为严重。

  “经调查,卢某长期在扶贫工作中搞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利益。2007年至2017年期间,其通过虚报土地面积套取种粮补贴,侵吞截留村民养老保险金、五保金和危房改造补助款,以亲属名义虚报冒领孤儿补助款等方式,共骗取扶贫民生领域资金37万余元。”淮阳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梁修身介绍道。

  “卢某通过隐瞒和欺骗手段,对村民的养老保险金、五保金和危房改造补助款搞‘雁过拔毛’,贪婪程度令人发指!”尽管距卢某被查已经有段时间,梁修身言语中仍然难掩一丝气愤和震惊。据介绍,卢某收村民养老保险金1000元,自己就敢截留900元,只上交100元;贫困户危房改造本应享有1.5万元,他敢侵吞1万元。到后来,扶贫资金拨下来他先扣一部分几乎成了薛寨村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更有甚者,卢某还把如意算盘打到了自己亲孙子的头上。他的两个孙子在丧父后由母亲抚养,本不属于失去父母或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情形,按规定不能申领孤儿补助。卢某却在儿媳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其两个孙子的名义虚报孤儿补助,2011年至2017年期间共骗领孤儿补助款9.43万余元,并全部占为己有。

  造假套取、虚报冒领、侵吞截留……这位“包干部”的弄虚作假手段可谓五花八门。然而,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高压态势下,妄图发“扶贫财”的他最终还是藏不住、跑不掉。目前,卢某已经被开除党籍并被追究刑事责任。

  查处并不意味着完结。淮阳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工作思路,深入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切实寻求对策,抓好问题整改。

  “卢某案的发生,除了其党性观念弱化、纪律意识淡薄的主观原因外,薛寨村基层党组织不够坚强有力、扶贫惠民政策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等也是重要因素。”在梁修身看来,该村内部监督存在漏洞、群众监督流于形式,自然让弄虚作假行为有机可乘。

  在淮阳县委工作组的主持下,薛寨村推选出一位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组建了新的村“两委”班子,村里工作很快打开局面:干部们昼访夜谈,摸底村里情况;精准扶贫项目清单、一户一策均上墙公示;召开村委扩大会和村民大会,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