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政德,我们怎么立 ——三论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

[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7 14:08   阅读量: 1566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政德建设对社会道德建设具有决定性影响。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必须坚定不移“立政德”,坚决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对党员干部来说,政德乃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只有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才能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鲁炜等极少数人一步步走向腐败堕落,都与政德不彰、道德沦丧有直接关系。古人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这些教训深刻警醒我们,要把立政德摆在重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立政德,要以明大德为统领,强化党性锤炼。政德的根本是大德,明大德是管方向、立信仰、固根本的。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我们要把锤炼党性作为终身课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大德的根本所在。

立政德,要以守公德为保障,强化宗旨意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公德是公众之德、公权之德和工作之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尽心尽力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七有”领域,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立政德,要以严私德为基础,强化廉洁自律。“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我们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尤其要注重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真正做到“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