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是值得坚守的人生信条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8-08-07 11:57   阅读量: 1754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优秀年轻干部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既是对年轻党员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全体党员的殷切期望。

  在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是对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的高度凝练,是大德、公德、私德的融合统一。“老实”之于党在忠诚坚定、表里如一,之于人民在情深意切、生死相依,之于同志在胸襟坦荡、光明磊落,之于工作在爱岗敬业、严谨踏实。这种共产党人的德行操守,根源于《共产党宣言》“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的郑重宣示,根源于党章“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的义务要求,根源于入党时“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庄严承诺,根源于纪律处分条例对“不忠诚、不老实情形”的惩戒约束……翻阅数度修订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被原封未动得以保留。可见,“老实”是共产党人永不改变的精神底色。

  忠诚老实是我们党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老实的基因”是在“跟着党走”的信仰感召下,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的决然、“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的气节所诠释的忠诚无悔。热火朝天的建设岁月,“老实的基因”是在集体主义精神的指引下,由“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果敢、“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无私、“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奉献所彰显的实干光辉。风雷激荡的改革年代,“老实的基因”是在“改革创新”洪流涌动下,由“以诚待人,以信为本”的诚信、“靠关系吃饭要倒台,靠品牌吃饭可以传代”的坚毅、“大锅饭穷途末路,铁饭碗日薄西山”的闯劲所谱写的时代赞歌。波澜壮阔的筑梦年华,“老实的基因”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芒,“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的廖俊波、“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的浙江安吉黄杜村农民党员,新时代共产党人赓续传统、发扬光大。就这样,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老实的基因”铸就了信仰的成色、构筑起精神的高地,树立起一个个与时俱进的时代标杆,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代代为继、绵延不绝。

  然而,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也有人在前进中经不起考验,迷失方向、掉队出列。一段时间里,部分党员干部视诚信为“愚钝”、老实为“憨傻”,对“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的价值取向嘲讽奚落。有些党员干部推崇钻营攀附、投机趋利,不拼实绩拼演技、不顾民利追私利,把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变成令人不齿的“名利场”“作秀场”。他们或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言行不一的“两面人”,或是毫无原则、立场暧昧、一味附和的“老好人”,或是专擅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假面人”,或是绕着困难走挑着轻活干、溜奸耍滑的“活络人”,深陷私利与欲望的漩涡之中,与组织渐行渐远,直至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揭示,领导干部贪腐变质往往是从“不说老实话、不办老实事、不当老实人”开始的,但无论表演如何到位,不忠诚不老实者最终的归宿,大抵都逃不过名誉扫地、身败名裂。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老实的基因”经久弥香。新时代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赓续共产党人的优秀政治基因,坚守“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人生信条,书写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华彩篇章。(山东 刘强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