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当“说破”,才是真同志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8-08-07 11:56   阅读量: 1926    ]

 “谁言世事不可说,只是看破不说破。”这句俗语被很多人奉为圭臬,就是说即使心知肚明对方言行失当,但却不挑明,给人留面子,有利于维系人际关系。应该说,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处理家人朋友间的小事小节,但倘若放到党员干部身上、用于党内政治生活,则贻害无穷。

  党内互称同志。所谓同志,就是志同道合的一群人,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相同的纪律约束。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意味着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坦诚相见,既彼此尊重包容,也互相监督、敢于直言,相互补台、形成合力,这与所谓“看破不说破,朋友有得做”的江湖规矩、哥们义气,有着天壤之别。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误读了同志关系的本质,将其异化、扭曲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对同志身上存在的明显缺点错误,虽看破却不说破、只看透却不点透,产生了诸多消极影响。

  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在现实中的表现林林总总。民主生活会上,有的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批评总是裹上一层“糖衣”,带“甜味”没“辣味”,有人是没“胆子”,怕戳到领导“痛处”被打击报复,有人怕影响“帽子”,担心给领导难堪会被“穿小鞋”,还有人本来就想谋个好“位子”,阿谀奉承还来不及,更不可能直言不讳给领导提意见建议。在有的党员干部看来,批评人就要得罪人,所以对同事拉拉袖子、扯扯耳朵,对下级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的事,最好能不做就不做,能少做就少做,免得伤感情,说不定还会丢选票、得差评。对同志身上的毛病缺点三缄其口,是真的没发现、不知道吗?恐怕不尽然。有些人当面不说背后说,会上不说会下乱说,平常不说关键时刻才说,个中动机,实在称不上光明磊落。因此,在同志之间搞“看破不说破”,眼睁睁看着他错下去、摔跟头,碰得“遍体鳞伤”,绝不是“真同志”当为之事。

  究其本质,“看破不说破”折射的是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是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外在表现。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陈云同志就一针见血地指出:“‘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种现象是非常危险的。……在党内不怕有人说错话,就怕大家不说话。有些‘聪明人’,见面就是‘今天天气哈哈哈’,看到了缺点、错误也不提。如果这样下去,我们的革命事业就不能成功,肯定是要失败的。”诚哉斯言。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党员干部一味当“老好人”,就会导致混淆是非、立场摇摆,模糊党员身份、弱化党性原则;党内好人主义盛行,就会纵容不良风气滋长蔓延,消解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能力。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看破不说破”不但不能成为党员干部耍滑头、避矛盾的“良方”,许多不讲原则、不敢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还因此付出了代价。2017年,中央纪委通报曝光2批12个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今年6月底,再次公开曝光7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为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因此,“看破”了同志身上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对上级要秉持公心敢“说破”,对同事要常拉袖子常“说破”,对下要关怀关爱早“说破”,才是真正对领导负责、对同志爱护、为组织尽责。当然,批评是一门艺术,“说破”不是找茬、不是怒怼,需要把握好时机、采取恰当的方式方法,使人听得进去、乐于接受、愿意改正。总之,“看破要说破,才是真同志”蔚然成风,党内政治生活必将越来越积极健康。(河南 张景林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