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以俭素为美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8-03 08:28   阅读量: 2777    ]

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人皆嗤吾固陋,吾不以为病。应之曰:“孔子称‘与其不逊也宁固’;又曰‘以约失之者鲜矣’;又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古人以俭为美德,今人乃以俭相诟病。嘻,异哉!”

——《训俭示康》(北宋·司马光)

■译文

许多人都把奢侈浪费当成是一种光荣,但我却在心里独自把节俭朴素看作是一种美德。别人都因此讥笑我固执、不够大方,可我不认为这是什么缺陷。面对众人的讥笑,我是这样回答他们的;“孔子说‘与其不谦虚,宁愿固陋’;又说‘因为俭约而犯过失的,那是很少的。’又说‘有志于探求真理但却以吃得不好、穿得不好、生活不如别人为羞耻的读书人,这种人是不值得跟他谈论的。’古人把节俭作为美德,现在的人却因节俭而相互嘲讽,认为这是一种缺陷。嘻,这是多么奇怪的事!”

■解读

这段话选自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所著的《训俭示康》。这是司马光写给其子司马康的,紧紧围绕着“成由俭,败由奢”这个古训,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切身体验,旁征博引许多典型事例,对儿子进行了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教诲。司马光为人温良谦恭、刚正不阿,一生都把节俭朴素当成一种美德,并大力倡导节俭朴素,反对奢侈腐化,这种思想在当时封建官僚阶级奢靡流俗中,无疑是具有巨大进步意义的。

而在今天看来,司马光对节俭朴素的崇尚和追求,也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从很多腐败案例中不难发现,不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闪现出奢侈浪费的“影子”:有的领导干部把住豪宅、穿名牌、开好车当成一种人生追求,久而久之把公权当成攫取私利、满足私欲的“工具”;有的领导干部非一等舱不坐、非洋酒不喝、非山珍海味不吃,吃坏了身体,也吃坏了风气。正所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美德,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应该长期坚持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当学习司马光的“独以俭素为美”,把勤俭节约植根于内心、外化于行动,做一个不贪图享受、脚踏实地的人,做一个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人。如此,才不负共产党员的称号。

(杨波 整理)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