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立大事者 不惟有超世之才 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7-24 17:00   阅读量: 5954    ]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出自苏轼的《晁错论》,意思是自古以来能够成就伟大功绩的人,不仅有超凡出众的才能,还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其字里行间表达的深意,正是谋事创业之人在修身齐家、格物致知过程中所应奉行的圭臬,需要我们研精覃思、躬身实践。

正所谓,欲立大事者先立其志。大凡有所成就的人,都在创业之初便立下鸿鹄之志,并且言行相顾、善作善成。因此,古往今来的鸿儒学士都十分看重立志,他们留下了许多金科玉律教育我们“志以成道”的道理,勉励后人“志当存高远”。朱棣讲:“人须立志,志立则功就。天下古今之人,未有无志而建功。”这直接说明了立志是成功的关键,只有志向明确了才能有所成就。王守仁提出:“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这是以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来比喻没有志向的人,论证了“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观点。而颜元的“志不真则心不热,心不热则功不紧”,是用层层递进的方式,指出如果没有明确的志向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而没有了动力必定不会下苦功夫去奋斗。对于“立志”的内涵,不只古人多有感慨,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讲话中提及。他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他要求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权力,立志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安分守己为党工作”,他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担当、勇于超越、找准方向、扭住不放,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因此,无论身处任何岗位,只有树立志向、长期坚持,才能够书写出精彩的人生。

古之立大事者不仅志向远大,而且具有“超世之才”。这“超世之才”可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过刻苦攻读、十年寒窗的磨炼。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流淌着众多劝人学习的至理名言和感人故事,激励着中华儿女勤学向上、砥砺前行。“学而不已,阖棺乃止”“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讲的都是学无止境的道理,告诉人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指出了学习应该讲究方法,要做到见贤思齐、学思结合、持之以恒。“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则鞭辟入里地指出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强调学习过程中应该“知行相资以为用”,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古人不仅告诫我们要励志勤学,也用切身经历说明唯有勤奋学习才能练就本领、取得成功。孔子韦编三绝、苏秦引锥刺股、陈平忍辱苦读、匡衡凿壁偷光、李密牛角挂书、岳飞沙中练字……在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古圣先贤成功背后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因此,我们一定要牢记古人的嘉言懿行,“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真正“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从而“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古之立大事者”不只志向远大,练就过硬的本领和非凡的才能,还往往拥有“坚忍不拔之志”。因为,大凡立志要成大事业者要走的路,都是十分崎岖不平的,都是充满着艰辛困苦的。只有拥有了坚忍不拔的意志,才能忍常人所不能忍,在诸多磨难接踵而来时始终昂头站立。这正是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的道理。同样是在苏轼的《晁错论》中,也引用了大禹治水的典故来论证这一观点。“昔禹之治水,凿龙门,决大河而放之海。方其功之未成也,盖亦有溃冒冲突可畏之患;惟能前知其当然,事至不惧,而徐为之图,是以得至于成功。”面对溃堤等灾祸,禹正是因为掌握了治水的方法并且遇事不惧、百折不挠,才能完成治水的壮举。古之圣贤不仅以亲身实践告诉人们坚忍不拔的重要意义,他们还寄情于自然,用诗词翰墨启发后人坚定信念、不畏困难。“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源于郑燮对竹子韧性的思考,唯有咬定青山、迎接挑战,才能在狂风肆虐下俊逸潇洒。“梅花香自苦寒来”源于古人对腊梅傲雪的思考,唯有经历彻骨严寒,才能在寒冬腊月中一枝独秀。而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磨杵成针、锲而不舍等成语也都体现了古人对自然和生活的思考,唯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收获成功和精彩。

我们的人生正如一次远航,旅途往往并非一帆风顺,有时会遭遇暗礁巨石、激流险滩,甚至还有可能遇上狂风暴雨。面对这些未知、挫折和挑战,我们只有明确航向,掌握事物变化的客观规律,乘风破浪、迎难而上,才能把人生的航船驶向胜利的港湾。事实上,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从“五点希望”到“八字真经”,从“十六字诀”到“四点要求”,近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送去的寄语中无不包含着立志、勤学以及坚忍等精神内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志存高远、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坚忍不拔、砥砺前行,“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谢毅 刘美霞)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