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7-20 08:18   阅读量: 1911    ]

阿拉伯谚语讲,“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中国古人讲,“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让我们发扬丝路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行,为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2018年7月1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语出荀子,意思是只要坚持不停地用刀刻,就算是金属玉石也可以雕出花饰。它告诫人们,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即使再难的事情也可以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还曾用“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等历史典故,激励我们做事要有决心与耐心,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且坚持不懈,则大事可为、大业可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充满豪情地指出:“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我们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其中,愚公移山的故事被毛泽东同志倍加推崇,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作精彩阐述,旨在教育和激励全党发扬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挖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从而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斗志,为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不但创造改造世界、改写历史的伟大奇迹,而且孕育了伟大的精神。这个精神谱系炫目多彩,前后衔接,多以地点、事件或代表人物命名。诸如,在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在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改革时期,有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等。回眸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无不贯穿着崇高的理想信念、伟大的爱国情怀、昂扬的革命斗志、执著的奋斗精神。当年,夏衍在《野草》发刊词中写道:“有韧性,不达目的不止”,正可谓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的写照。

人之所以能肩负重任、自强自立,正是靠的脊梁;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自强不息、奋发前进,同样要靠一大批“脊梁”支撑和推动。敢担当、能负重,有硬度、有韧性,能抗压力和打击,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都能忍辱负重、百折不挠、奋斗不止,乃是“脊梁”精神的写照。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正是这样的“脊梁”。从“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焦裕禄,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铁人;从在悬崖绝壁凿出“生命渠”的黄大发,到甘愿做一粒种子的钟扬,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意志、“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正是共产党人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制胜法宝。其背后是情怀与梦想的支撑,是初心铿锵有力的搏动。

汉武帝有言,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这“非常之人”,并非是具有三头六臂的“超人”,也不是无所不能的“完人”,而是“叩石垦壤,挖山不止”的愚公们。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凭着钢钎铁锤,在太行悬崖上凿出了一条长逾70公里的“人工天河”,创造了“当代愚公”的奇迹。据计算,如果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绕行北京,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土上植树造林,用双手造出了112万亩人工防护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壮丽奇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们的业绩和经验,无不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浅显而隽永的道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胜利。

泰山半腰里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游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歇脚。然而,富有经验的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久歇无久力,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一篇《艰苦奋斗再创业》的文章,用泰山“快活三里”的故事告诉人们登山不能久歇,必须一鼓作气;创业不能停顿,必须乘势而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四个“不容易”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当今和未来的警示鞭策。清朝建立之初,兴利除弊、励精图治,开创了长达近150年的“康乾盛世”。可惜随即志得意满,结果由盛转衰,被列强欺凌,留下一段铭心刻骨的屈辱史。历史的经验警示我们,越是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越要“逆水行舟用力撑”,谨防“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事业干到最艰难的时候,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方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向贤彪)

链接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出自荀子的《劝学篇》,原文如下: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 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