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4-02 09:36   阅读量: 1750    ]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干部应当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的这一重要要求——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正在进行中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看是否存在“七个有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纳入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强调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党员干部必须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政治纪律是党的生命线

曾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的黄克诚同志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抗战时期,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工作,全党全军同志只要听到来自延安电台的声音,立即无条件地执行中央的指令。因为他们知道,从电台里传出“嘀嗒嘀嗒”的声音,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令。正是这种钢铁般的纪律意识,在艰苦磨难的岁月中,保证了我们党能够顺利闯关夺隘,取得抗战的伟大胜利。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

“政治组织严密、政治纪律严明,是革命战争年代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基因,也是长期执政条件下抗御风险、兴党强党的巨大优势和根本保证。”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副研究员高波表示。

追溯过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政治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提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的政治判断,到以“五个必须”归纳党员干部应当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再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政治纪律排在“六大纪律”之首,所体现的是党中央对管党治党内在规律的清醒把握。

揆诸现实,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的纪律建设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对抗组织审查”“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翻阅对违纪党员干部的纪律审查通报,违反政治纪律的情节频频出现。

“现实中,党员干部面临着很多诱惑,‘糖衣炮弹’具有很大的杀伤力,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纪律意识不断被冲击。因此,一些人就会在政治纪律问题上要求不严、心存侥幸,甚至刻意规避、‘低调’违反。”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

历史和现实已充分证明,政治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什么时候政治纪律得到充分遵循和严格执行,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保证,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威胁,事业就会受到影响。

“关键少数”要当好表率

“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

这不仅是对全国28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下达的军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关键少数”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在遵守政治纪律的过程中当好表率,做好榜样。

2月3日,安徽省纪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纲而众目张。”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北京市朝阳区社工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方式开展纪律教育;奥运村街道党工委在班子会上,由纪工委书记通报了近期街道查处的党员违纪案件,提醒班子成员既要履行“一岗双责”又要严守纪律、做好表率……这是朝阳区将纪律教育从“关键少数”抓起的几个事例。

“区委及其常委会要带头从严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抓好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中心组的纪律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带头效应。”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全国多地还以巡视和巡察为着力点,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如,西北某县专门编制了“巡察工作对账清单”,其中,“被巡察单位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被列为首个巡察要点,校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政治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

在政治纪律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意义。

对违反政治纪律的敢于亮剑

2月中旬,中央纪委通报了“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其中,“鲁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此前不久,福建省纪委驻省安监局纪检组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在省安监局接受省委巡视期间,该局办公室原正处长级监察专员俞志远故意回避巡视调查,泄露巡视谈话内容,违反政治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起起典型案例的查处通报,是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具体表现。

去年以来,江西省横峰县先后对11个乡镇开展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5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提出整改意见13条。江苏省宝应县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深入乡镇一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压实政治责任。

在给纪律通上“高压电”的同时,思想教育也要紧跟而上。河北省临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立峰认为,加强政治纪律的教育尤为重要。应教育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督促每名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问题上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条件反射”,而不是将自己置身局外、置身党外。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唯有依靠纪律把全党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我们才能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使命和重任。(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黄也倩)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