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火坑”与“点盏灯”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3-30 08:20   阅读量: 1649    ]

●敢“跳火坑”,需要不畏艰险的勇气、化险为夷的智慧、自我牺牲的境界;能“点盏灯”,呼唤高人一筹的见识、服务大众的无私、指引方向的气魄。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

习近平同志在延安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后学办沼气池,以解决当地缺煤缺柴不通电的问题。当时老百姓根本不相信,说沼气怎么可能做饭,还能点灯?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习近平没有过多解释,他从四川学办沼气回来后,带头干了起来,前后忙了20多天,终于办成了整个陕西第一个沼气池。

其中道理,给人以良多启示,讲的其实就是“跳火坑”与“点盏灯”的关系。“跳火坑”就是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多理解群众,不埋怨群众,在关怀群众中增进感情,以身示范引领群众干。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带领群众把思路打开、把事情办成,也就是为群众“点盏灯”。

2006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中,有一段针对群众工作十分形象的论述:我们的方针再正确,如果不被群众理解,也难以贯彻执行。如果群众不听,你就先跟着群众走,群众跳火坑,你也跟着跳下去。群众觉悟了,从火坑里爬出来,最终还是要跟你走。群众跳,你不跳,干群关系就疏远了。你一起跳,感情上拉近了,工作就好做了。

显然,“跳火坑”只是一个比喻,说的是艰难的处境。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这种情形难以避免,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曾经说过: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在他们的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群众还没有决心,还不愿实行改革,我们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

对此,习近平同志在多年地方工作实践中同样有更真切的感悟并躬身付诸实践:相信和依靠群众,又不做群众的尾巴;教育和引导群众,千万不能站到群众的对立面。

试想,当年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一年之内办了多少事,办铁业社、办缝纫社、办代销点、办磨坊,有哪件事是一开始就得到老百姓大力支持的呢?有的事是老百姓不敢想,有的事是老百姓想了却不敢干,有的事是老百姓想了也干了却又担心干不成……每每这种时候,习近平同志总是勇敢地“跳火坑”,比如大冬天筑淤地坝,他第一个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

毛主席在《愚公移山》一文中说过,“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今天,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能否解决好这个主要矛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是不是真正做到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

敢不敢“跟着群众跳火坑”是一块试金石;能不能“给群众点盏灯”也是一块试金石。敢“跳火坑”,需要不畏艰险的勇气、化险为夷的智慧、自我牺牲的境界;能“点盏灯”,呼唤高人一筹的见识、服务大众的无私、指引方向的气魄。两者完美统一,统一在不掺杂任何杂质的为民情怀上。(董强)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