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信仰的滋味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3-30 08:11   阅读量: 1592    ]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一罐“和信仰一样珍贵”的食盐,90年的时光虽然把陶罐里的食盐变成了灰黑色晶体,但不曾改变的是人们对它深深的珍视与省思。

井冈山斗争时期,敌人对根据地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食盐极度匮乏。不少人因为吃不到盐,浑身无力、日渐浮肿,甚至患上重病。为了解决井冈山军民的吃盐问题,红军想尽办法突破封锁,抢运食盐。1928年冬天,战斗归来的红军把缴获的食盐分给了患难与共的农民群众,不少战士却倒在了穿越封锁的运盐路上,直到牺牲都没来得及吃上一顿带有“咸味”的行军餐。当地村民李尚发舍不得吃,悄悄将一小罐食盐藏在了屋后老杉树的树洞里,一直保存到全国解放。1959年,已经担任井冈山敬老院院长的李尚发,把这罐珍藏了30多年的食盐捐给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成为了艰难岁月里军民同甘共苦、不言放弃的历史见证。

一罐毫不起眼的食盐,承载着红军战士与父老乡亲的鱼水深情,见证了共产党人崇高坚定的信仰。今天,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走在新长征路上,应当始终牢记这一罐盐的故事,反复品味其中蕴含的信仰滋味。

信仰如盐,滋养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理想信仰赋予生命存在的意义。信仰是艰难岁月里奋斗和坚守的精神支柱,能够让人在逆境中爆发出无限激情和巨大潜力。信仰也是人心中最宏大的志向,激励人们追求独善其身之外更广博高远的目标,为最广大人民的福祉而奋斗。“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因为有信仰,生命更有活力。

信仰如盐,出味提鲜。信仰凝聚了人心中最高贵、最美好的向往,能够帮助人们摆脱低级趣味,即便身处“举世皆浊”“众人皆醉”的环境中,也能自我构建一个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内心世界。长征路上一名军需处长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指挥员愤怒地质问为什么眼前那位被冻死的同志没有领到棉衣,当得知他就是管着棉衣分发的军需处长时,眼中流出了咸涩的泪水。信仰看似无形,但因信仰而生发的豪迈、奋勇与感动,却常常让人从中品味出千般滋味。因为有信仰,生命更有味道。

信仰如盐,防腐去污。信仰可以荡涤人的心灵,抖擞人的精神,塑造“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坚韧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谆谆告诫,“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四个“不容易”,提醒我们在新长征路上必须始终坚定信仰、牢记初心,以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唯有时时用信仰擦亮赤子之心,做时代洪流中岿然不动的“磐石”,才能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时守住底线,在面临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苦与乐的抉择时心中澄澈,练就“背后青山飞不去”的笃定。因为有信仰,生命更加从容。

“米缸可以没米,盐罐不可无盐。”老百姓的谚语往往充满智慧。今天的日常生活里,大概很难找出比盐更普通的事物,但这小小的盐罐里盛放的是像信仰一样饱满的能量,因为它,我们的生命才能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杨子强 张宜秋)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