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守好“一口井”

[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3-30 08:10   阅读量: 1851    ]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他的手下人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以天天汲取,用之不竭。假如心生贪念,守着自己的“井水”还不满足,偏要惦记着“河”里的,甚至“江”里的、“海”里的水,一旦东窗事发,不仅“河”里、“江”里的水不保,就连自己那口井的“井水”也以难保全。的确,生活中的“小事”忽视不得,含糊不得,放任不得。

这则历史故事告诉我们,“大节”和“小节”是很难截然分开的,小节不保,大节则难守。为官者,无论在“工作圈”、“生活圈”,还是在“社交圈”,都要时刻检点自我、约束自我、警示自我,必须做到清正廉洁,两袖清风。

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行端好比松傲雪,贪念犹似蚁决堤。这些,都是至理名言。 大家都明白,从古代 到今,贪,让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冰冷的铁窗前,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家人遭受众人背议,妻儿老小孤立无援,折断了家庭团圆的弦。

贪,诱人走入人生的羊肠小道,丢失了昂扬的斗志、没有了同事的支持、没有了朋友的鼓励、丢失了进取的自信,毁掉了事业前程之路。

贪,使人全无尊严可言,面对机制不断的完善,法律日趋成熟的今天,一个“贪”字就等同于一个囚犯的“囚”字,一个丢失道义的人,生活的意义早已被道德判了终身监禁,剥夺了人格的尊严。

戒贪,要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不该自己得到的,一丝一毫也不沾;要牢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牢记古人所说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拒绝腐败与贪婪的诱惑要从“小事”防起,要时时“防微”、处处“杜渐”。

廉则清,正则刚,公则威。只有自己清正廉洁,才能无私无畏,才能浩气长存,才能够在群众中有威严,有威信,才能够在处理各种问题时有胆略、有气魄。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应时刻告诫自己: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努力培养自己清正廉洁、无私无欲的公仆情怀。在平时工作中,小恩小惠时常会有,虽说是微不足道,但是,小节不保,大节必失,只有从细微处杜绝贪念,才能够铸就清廉大义。弱水三江,取一瓢足饮,多则无益;米粟万种,仅三餐裹腹,暴食伤身;包拯等廉吏素食布衣,却流芳千古,和珅等贪官家财万贯,却遗臭万年;孰荣孰耻,了然于心。

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幸福,守好自己的那口“井”吧! (天长市纪委监委 王保松)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