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德修身正己 做公仆赤子情怀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3-29 10:05   阅读量: 1727    ]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讲道德的优良传统,在历史长河中,道德始终发挥着舆论引导“风向标”和价值评判“定盘星”的作用。作为社会道德建设的践行者和倡导者,党员干部既要模范遵守为人处世的道德,更要恪守从政为官的政德,从灵魂深处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实现党性原则与君子品格的高度统一。

立政德要明大德,始终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庄严宣誓入了党,就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用党章党规校正自己的言行举止,保持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凤凰涅槃,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正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前进,但美好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各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继续奋斗。

立政德要守公德,在为民服务中凝聚力量。“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德是公众之德、公权之德和工作之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守公德就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同时,德高才能望重,望重才能事成。对于群众来说,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群众就是从身边所能接触到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去感受、去认识、去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养成良好的公德,才能以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感召人心,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凝聚起蕴藏在人民之中的磅礴伟力,攻克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立政德要严私德,廉洁修身涵养浩然正气。“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在传统文化中,慎独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也是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准。作为当代君子的共产党人,肩上承担着党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更要注重自身修养。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问题,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不是出在做事上,而是出在做人上。修好私德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永恒主题和终身课题。“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员干部如果不能从工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加强自身修养,干事创业、无私奉献最终也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小事小节,牢记“小不慎则酿大患”的古训,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做到修身慎行、清廉自守,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娄冠华)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