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狭路相逢勇者胜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3-29 08:33   阅读量: 1840    ]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狭路相逢勇者胜”是指在形势十分险恶的情况下与敌人交战,双方都面临险境,谁勇敢谁就能取得胜利。“狭路相逢勇者胜”,体现的就是英勇不屈的抗争精神和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这种精神集中体现在英雄人物、兵书古籍、诗词歌赋等载体上,历经数千年延续至今。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中华民族五千年代代相传的精神气息里,“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始终汹涌澎湃。“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是气冲霄汉的英雄气;“裹尸马革寻常事,纵死终令汗竹香”是忠贞报国的英雄气;“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无所畏惧的英雄气。这种英雄气在民族危难中被一次次激扬勃发,唤醒了中华民族不甘屈服、自强不息的冲天斗志,展示了前赴后继、英勇顽强的不屈身影,书写了捍卫尊严、挺直脊梁的壮丽颂歌,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中华英雄史、不屈奋斗史。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创建及成长壮大,无所畏惧、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血与火的炼狱中得以延续和升华,演绎出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颂歌——长征路上,面对“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面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红军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3天就遭遇一次激烈战斗,还时时面对饥饿、寒冷、伤痛的威胁。然而,官兵们以顽强的战斗作风、坚韧的战斗品格,突破重重封锁,征服雪山草地,以血肉之躯开辟胜利之路。抗美援朝松骨峰战斗中,面对数倍于我的敌人的疯狂进攻,战斗异常激烈和残酷,在作家魏巍的笔下展现出这样的战斗场景:烈士们的尸体,做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卡住敌人脖子的,把敌人按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

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在该师师史馆反映激战松骨峰战况的展板前感慨地说,这一战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硬骨头是一种信念,坚如磐石,红如丹霞;硬骨头是一种精神,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硬骨头是一种作风,顽强不屈、敢打敢拼。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为“狭路相逢勇者胜”作出了这样的注解:它是不怕死,明知不敌也要敢于亮剑;它是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弹尽粮绝也不服输;它是靠一股劲、一股气,杀出一条血路来;它是天大的困难不言苦,面对死亡不退缩;它是大爱无言、大爱无疆,不计个人名利,只为民族国家……

那融入历史长河中的精神血脉和红色基因,已成为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我们共有的精神瑰宝,引领我们坚定而从容地奔向新征程。新征程来自接续奋斗,考验着我们的信念、决心和意志。面对新时代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繁重而艰巨的任务,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惟有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才能如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那样,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从困境绝境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在不断攻坚克难中打开胜利之门。

历史总是抛弃征途上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坚定者、奋进者、勇敢者镌刻在自己的丰碑上。现实生活中,一些人泯灭了斗争精神,在干事创业中,不敢较真碰硬,不敢直面困难,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守摊不敢闯滩,甘于当“老好人”“和事佬”“太平官”。这些都会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伤害,自己也终将被时代所淘汰。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和勇气,考验的是党性,检验的是素质。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不仅领导干部要有勇气和担当,普通党员干部也要敢于拼搏、勇于开拓;不仅身处顺境时要有勇气,身处逆境、遇到挫折时更要有勇气。顽者,永不服输;强者,绝不退缩。“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党员干部只有经历复杂环境的砥砺,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才能锤炼“顽强的心”,才能不惧任何艰难困苦,才能抵御各种诱惑,在伟大斗争中尽显英雄本色,书写华美乐章。

链接

“狭路相逢勇者胜”典出《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原文如下:

“秦伐韩,军与阏与。王召廉颇而问曰:‘可救不?’对曰:‘道远险狭,难救。’又召乐乘而问焉,乐乘对如廉颇言。又召问赵奢,奢对曰:‘其道远险狭,譬之犹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王乃令赵奢将,救之。”(向贤彪)


分享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